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教学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0-11-19 点击次数: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可适应终身教育及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专长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掌握水、固、气、声等污染的防治技术,具备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环境管理等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门知识,在农村和小城镇环境污染的治理方面有突出的优势,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二、基本规格与素质要求
(一)基本规格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设计和环境污染的防治能力,具备一定的从事环境工程专业和相邻专业及跨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有较高的中、外文表达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二)素质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在数学、化学、物理学、微生物学等方面应具有厚实的基础;
2)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工程设计与制图并获取相关信息;
3)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的进行听、说、读、写;
4)掌握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能进行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调试及运行管理,同时也具有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环境规划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5)具有独立获取知识进行创新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参与学术交流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6)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理论与技术动态。
三、学制
四年。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二)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流体力学、机械基础及设计、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环境监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设计等。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型
应修学分
必修课
通 修 课
68
科类基础课
25
专业核心课
16
109
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10
专业选修课
12
科类选修课
6
科类方向选修课
8
36
145
实践教学环节
20
必 读 课
4
选 读 课
6
30
175
修读说明:
1、公共选修课应修的10学分中包括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4学分;
2、专业选修课至少修满12学分;
3、科类选修课至少修满6学分;
4、科类方向选修课须修满8学分,其中至少在一个模块中修满6学分。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军事技能训练、劳动技能训练、金工实习、水污染控制工程实习、环境工程综合实习、科学研究基础训练、专业综合能力测试、社会实践、专业文献综述训练、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