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土壤肥料学通论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土壤肥料学通论实验》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土壤肥料学通论实验

课程编号

ARGE3002

英文名称

Experimental Course of Soil and Fertilizer Science

课程类型

科类基础课

总学时

18

学分

1

实验项目数

6

验证性实验个数

4

综合性实验个数

2

设计性实验个数

 

预修课程

《分析化学》、《仪器分析》

适用对象

植保、农学、园艺、设施、中药、草业

课程简介

土壤肥料学通论实验》是大农学专业如农学、植保、园艺等的基础学科,是环境学和生态学的核心课程,是农业科学和资源环境科学的应用基础学科,它服务于土壤资源调查、环境生态建设、农业持续发展、区域治理和保护等。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土壤样品的采集、制备和吸湿水的测定、土壤机械分析、土壤有机质含量测定等。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土壤的理化性状及其在农业生产和自然环境中的作用;  锻炼学生的独立操作、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本课程是大农学专业的科类基础课,它是后继专业课程的基础。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后能对专业基础知识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建立专业的观念和增强学习本专业其它课程的信心,达到从基础的动手能力向专业动手能力方向发展,初步掌握土壤的取样、分析土壤的基本理化性质的能力。

三、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一

土壤样品的采集、制备和吸湿水的测定

3

实验二

土壤颗粒分析――比重计速测法

3

实验三

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测定

3

实验四

植株全氮、全磷、全钾的测定

3

实验五

常用化学肥料的定性鉴定

3

实验六

观看作物缺素症状幻灯片

3

合计

18

四、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 

 

实验一: 土壤样品的采集、制备和吸湿水的测定

本实验目的:土壤样品的采集与制备,是土壤分析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应用价值,必须按科学的方法进行采样和制样。通过实验,使学生初步掌握耕层土壤混合样品的采集和制备方法。

在一般土壤分析工作中,分析时都用风干土,结果计算都要以烘干土重为基数,故分析前都要测定吸湿水含量,以便把风干土换算成烘干土重。本试验要求掌握烘干法测定土壤水分的原理和方法,能较准确地测定出土壤的水分含量。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样品采集、制备和吸湿水测定的目的、意义,并掌握土样采集、制备和土壤水分测定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本实验重点、难点:土样采集、制备和土壤水分测定的方法。

 

实验二 土壤颗粒分析――比重计速测法

本实验目的:土壤矿物质颗粒时土壤固相主要组成部分,土壤按照其不同粒级土粒所占的百分含量确定土壤质地类别。土壤质地对土壤形成、土壤理化性质、肥力因素、植物生长及微生物活动都有很大影响,是土壤基本分析项目之一。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用比重计测定土壤质地的方法与原理。

本实验重点、难点:掌握用比重计测定土壤质地的方法。

 

实验三  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测定

本实验目的:土壤有机质含量是衡量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要了解土壤肥力状况,进行培肥改土等必须进行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测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有机质对土壤肥力的作用,了解土壤有机质测定原理,掌握土壤有机质的测定方法及注意事项

本实验重点、难点:测定有机质含量时的加样量、加样方法、消煮时间和滴定终点等。

 

实验四  植株全氮、全磷、全钾的测定

本实验目的:植株中氮、磷、钾的含量是研究土壤-作物-肥料间营养物质转化规律的重要依据。实验操作的正确与否是影响测定结果准确性的关键因素,必须按科学的方法采样、制样和测定。通过本实验,使学生初步掌握植物样品制备与氮磷钾含量分析的方法。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植株样品中氮磷钾分析的目的、意义,并掌握植株样品采集、制备、消煮及氮磷钾含量测定的相应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本实验重点、难点:植株样品的消煮、氮、磷、钾含量测定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实验五 常用化学肥料的定性鉴定

本实验目的:常用化肥肥料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混淆,通过其本身的化学特性可以用一些简单的化学方法加以鉴定,是农业生产中一种比较实用的方法。通过本实验让学生掌握农化专业中的一项重要应用知识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各种化学肥料的定性鉴定方法及化学原理。

本实验重点、难点:各种化学反应现象判断肥料中的成份,并能加以区别

 

实验六 观看作物缺素症状幻灯片

本实验目的:了解各种植物缺乏各种营养元素的典型症状。通过本实验让学生能对一些常见的营养元素缺乏症加以判断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植物元素缺乏症的各种典型症状及其各自的原因。

本实验重点、难点:通过对土壤、气候等背景对一些类似的植物营养元素缺乏症状进行综合分析与区分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本门实验课程考核分实验预习、实验过程操作、实验报告和实验技能等四个方面,根据每次实验的结果和综合实验报告评定最终成绩。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材:自编土壤肥料学通论实验指导,南京农业大学编著,2006

参考书:1、《土壤农化分析》,南京农业大学编著,农业出版社,1996年,标准书号:ISBN7-109-00371-X

2土壤分析》,杜森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年,标准书号:ISBN7-109-10925-9

3《土壤肥料学通论》,沈其荣,谭金芳,钱晓晴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标准书号:978-7-04-009194-6

4、《土壤学》,黄昌勇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标准书号:ISBN7-109-06257-0

5、《高级植物营养学》,廖红,严小龙编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标准书号:ISBN 7-03-011370-5

6、《Mineral nutrition of higher plants》,Marschener编著,Academic express出版社,1995年。

 

大纲修订人:张旭辉、朱毅勇

大纲审定人: 李荣

修订日期:2015421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