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CAD制图》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CAD制图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CAD制图

课程编号

ENSE3134

英文名称

CAD drawing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课

总学时

36

理论学时

18

实验学时

18

实践学时

0

学分

2

预修课程

信息技术基础、工程制图等

适用对象

环境科学本科

课程简介

200字左右)

主要介绍AutoCAD 软件的操作和运用。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AutoCAD软件的操作和工程图的绘制。本课程详细介绍CAD软件的绘图环境设置、基本绘图和编辑命令的使用、图块操作、文本标注、尺寸标注、图案填充以及打印输出等;并在熟练运用CAD软件的基础上,详细介绍绘图技巧,结合上机实践,介绍构筑物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和详图的绘制步骤与方法。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CAD制图》课程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科类选修课。采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法,使学生较快掌握AutoCAD软件的绘图环境设置、基本绘图和编辑命令的使用、图块操作、文本标注、尺寸标注、图案填充以及打印输出等应用能力,并掌握绘图技巧,在此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生上机实践,使学生掌握AutoCAD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章节

章节内容

讲课

实验

实践

合计

第一章

AutoCAD基本知识

2

 

 

2

第二章

AutoCAD平面设计基础

6

6

 

12

第三章

制图的基本知识

4

4

 

8

第四章

土建设计施工图

4

6

 

10

第五章

布局、打印与数据共享

2

2

 

4

 

合计

18

18

 

36

 

四、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第一章  AutoCAD基本知识

第一节  AutoCAD的启动与工作界面

习题要点:AutoCAD工作界面的划分。

第二节       工具栏与显示控制

习题要点:工具栏的调用。

第三节  绘图辅助工具

习题要点:绘图辅助工具的调用

本章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AutoCAD软件的发展情况和启动方式;理解AutoCAD软件的基本功能、控制键和功能键使用;掌握AutoCAD软件的工作界面、命令输入方式和数据输入方式;掌握AutoCAD软件的显示控制、文件管理及辅助制图工具的使用。

本章重点、难点:主要控制键和功能键的使用;数据的输入方式;AutoCAD软件的文件管理及辅助制图知识。

第二章  AutoCAD平面设计基础

第一节  基本绘图命令

习题要点:直线、构造线、圆、圆弧、圆环、椭圆(弧)命令的操作。

第二节  基本编辑命令

取消、删除、复制、移动、旋转、镜像、偏移。

第三节  高级绘图命令

习题要点:点、多段线、样条曲线、矩形、多边形。

第四节  高级编辑命令

习题要点:剪切、延伸、阵列、倒角、圆角、打断、拉伸、比例缩放、分解命令的操作。

第五节  绘图环境的设置

习题要点:图形单位、图形界限、系统设置、图层设置与管理、线型与线宽设置、属性管理器的操作。

第六节  多线与块

习题要点:多线、多线编辑、创建块、写块、块的插入与多重插入、块的属性命令的操作。

第七节  图形标注与图案填充

习题要点:文字样式、创建文字对象、编辑文字对象、尺寸标注样式、尺寸标注、编辑尺寸标注、图案填充命令的操作。

本章教学要求:掌握直线、构造线、圆、圆弧、圆环、椭圆(弧)、点、多段线、样条曲线、矩形、多边形、多线等绘图命令;理解选择集的构造方式;掌握取消、删除、复制、移动、旋转、镜像、偏移、剪切、延伸、阵列、倒角、圆角、打断、拉伸、比例缩放、分解等编辑命令;掌握多段线、多线的编辑;了解图形填充属性(Fill)和文本镜像属性(Textmirr)的设置;了解AutoCAD软件中长度单位和精度、角度单位、方向和精度的含义;掌握长度单位、角度单位和图形界线的设置方法;理解图层管理器中的各项含义;掌握图层设置和图层操作的方法;掌握线宽和线型设置的方法;掌握属性管理器的使用;理解多线特性的设置方法;掌握多线命令的使用和编辑;掌握创建块和写块的创建,以及块的插入与多重插入;理解块属性的建立与修改;理解单行文字与多行文字在使用过程中的区别与联系;掌握单行文字与多行文字的使用与编辑;理解尺寸标注的构成和类别;掌握线性型、角度型、直径型、半径型和引线型标注的特性设置、标注与编辑;掌握图案填充命令的使用。

本章重点、难点:选择集的构造;各绘图命令和编辑命令的使用;多段线、多线的编辑;单位、图形界线、图层、线宽、线型的设置与操作以及属性管理器的使用;创建块和写块的创建与插入;文字的标注和尺寸的标注与编辑;图案的填充。

第三章  制图的基本知识

第一节  图纸幅面、线型、字体、尺寸标注

习题要点:图纸幅面的确定、线型、字体、尺寸标注要求。

第二节       几何作图与平面图形的画法

习题要点:几何作图与平面图形的画法。

第三节  基本形体与组合形体的投影

习题要点:基本形体与组合形体的投影的绘制。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投影的分类与应用;掌握建筑制图国家标准中关于图幅、图线、字体和尺寸标注的规定;掌握几何图线的交接方法和平面图形的画法。掌握平行投影的特性;掌握正投影图的形成与特性;掌握基本形体投影图的绘制与读图。

本章重点、难点:平行投影的特性;正投影图的形成与特性;形体正投影图的形成;组合形体的投影图的绘图与读图。

第四章  土建设计施工图

第一节  土建设计总平面图

习题要点:土建设计总平面图的绘制。

第二节       土建设计立面图与剖面图

习题要点:土建设计立面图与剖面图的绘制。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施工图的产生与分类;了解建筑材料、地基与基础、工程建设基本程序的有关知识;掌握土建设计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和剖面图的图示特点和画法,会绘制简单的土建设计施工图,能读懂简单的土建设计施工图。

本章重点、难点:土建设计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图示特点和画法。

第五章  布局、打印与数据共享

第一节 创建布局与打印设置

习题要点: 布局的创建与打印设置的方法。

第二节 电子传递图形文件

习题要点:图形文件电子传递的方法。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设计中心,掌握布局的创建与打印设置的方法,学会合作者之间能够及时、便捷进行信息反馈,达到设计资源共享。

本章重点、难点: 布局的创建与打印设置的方法;外部参照图形、链接与嵌入在设计过程中的应用。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核方式为平时成绩+绘图实验报告的形式。平时成绩占40%,绘图实验报告占60%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教材:《环境工程CAD(第2版)》,李 颖,李 英,吴 菁,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标准书号:ISBN9787111452942

参考书: 《AutoCAD 2014中文版从入门到精通》,张卫东,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标准书号:ISBN9787111432975

大纲修订人:王电站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51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