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土壤调查与评价实习》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次数:

土壤调查与评价实习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号:ARGE4110

实践课名称

土壤调查与评价实习 ARGE4110

天数

面向专业

农业资源环境

学分

实践课简介

该课程是配合理论课《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和实验课程《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IV》开设的。安排学生亲自实践土壤资源调查和制图的全过程,为学生今后组织或开展与土壤资源、环境有关的调查、制图工作,打好基础。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让学生通过9天的实习,能掌握土壤调查制图的全过程,为学生今后组织和开展与土壤资源、环境相关的调查制图工作,打好基础。

三、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时间安排  

实践土壤资源调查和制图的一个完整过程。完成土壤调查报告的编写、专题报告的撰写、三种图件的编制。

实习拟分小组进行。每个小组负责一片区域的土壤调查制图。把各个小组的区域拼接起来,就是整个调查制图区域。具体安排:第1天,土壤调查准备(收集资料、制定技术规程和工作计划、勾划作业面积、确定调查路线和剖面点位置、物品准备等);第234天,分小组进行野外土壤类型和土地利用现状踏查(挖掘土壤剖面点平均每人2--3个、观测土壤剖面、建立土壤和土地利用现状的解译标志等);第5天上午,比土评土,建立土壤工作分类系统,汇总土地利用现状并确定分类;第5天下午和第6天上午,勾划解译土壤图和土地利用现状图图斑;第6天下午和第7天上午,野外校核,修改草图;第7天下午到第9天上午,拼图、GIS成图。分别制作土壤类型图和土地利用现状图,编制土壤利用改良分区图(全体);其间,编写土壤资源调查报告,书写土壤调查专题报告;第9天下午,进行土壤调查成果汇报、交流。

时间为第七学期第10周,加前后2个周末,共9天。

四、教学实践地点

学校北大门以北、中山陵音乐台以南、前线歌舞团以东、南京体育学院以西地区。

五、教学组织 

实习拟分小组进行。每个小组负责一片区域的土壤调查制图。把各个小组的区域拼接起来,就是整个调查制图区域。

六、考核方式及要求  

实习报告,加平时成绩

七、说明   

该课程是配合理论课《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和实验课程《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IV》开设的。

 

大纲修订人:潘剑君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424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