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土壤、地质与生态学综合实习》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次数:

土壤、地质与生态学综合实习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号:ARGE4108

实践环节名称

土壤、地质与生态学综合实习

周数

1

面向专业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生态专业

学分

1

实践课简介

 

本综合实习是相关专业的学生在修完《土壤学》、《地质学》和《普通生态学》三门主干课后的一次野外综合实习,实习地点在庐山,实习时间为1周。综合实习包括了三部分的内容(1)土壤学部分主要介绍庐山土壤的垂直地带分布规律及影响地带性土壤分布的主要因素。(2)地质学部分主要介绍庐山发育的各种岩石和构造类型、第四纪冰川遗迹以及成土母岩对土壤形成发育的影响。(3)生态学部分的野外实习主要使学生了解植被的垂直分布规律、植物群落群落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及植物群落与土壤、气候等环境因子的关系。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本实践教学是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态业学生的三门主要专业基础必修课(《土壤学》、《地质学》和《普通生态学》)的野外综合实习,通过本实践教学在教学内容上几门课程形成即相对独立又相互交叉的综合性较强的野外实习,这对于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知识的获取、能力的形成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教学目标:本实践要求学生通过野外实地考察,促进理论联系实际,在野外实习过程中印证所学理论,加深对土壤学、地质学和生态学等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的理解,同时将学过的知识和理论应用于实际,学习和掌握从事土壤学、生态学和地质学野外研究的调查方法。

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上注重突出野外综合实习的多学科特色,使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既能系统掌握土壤学、生态学及地质学的基本知识、野外基本工作方法和基本技能,也能对各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能有所了解和认识。通过野外综合实习中对各种信息采集、处理和分析能力的训练,以及实习报告的编写,全面地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实践教学将分小组进行,每个小组完成一个系列的样品测试及实习报告的编写,需要学生之间相互配合,既分工又合作,也能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三、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时间安排  

1、教学内容及要求:

1)土壤学:在庐山不同海拔高度观察山地黄壤、山地黄棕壤、山地棕壤、山地草甸土。在下山途中观察山地黄红壤以及基带土壤红壤,进行形态描述,采集标本。通过实地观察,理解土壤的垂直地带分布规律,学会根据生物气候条件的分析以及剖面形态特征的观察,了解并掌握各种山地土壤类型的鉴别方法。通过采集土壤标本练习,了解并掌握研究土壤资源的野外工作方法和操作技能,学习划分土壤类型,并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提出土壤资源的利用改良意见。

2)生态学:比较分析伴随庐山海拔高度的增加,亚热带森林中阔叶林和针叶林生态系统的垂直结构、物种组成及结构和功能的变化,通过观察庐山森林生态系统中不同植物群落,加深对优势种、多度、盖度及生物与环境关系等基本生态学原理的理解。通过实习使学生初步掌握生态学野外生物群落调查的方法和步骤,进一步理解生物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等基本概念的认识,以及生态系统中不同生物组分及生物与非生物组分之间的相互联系,加深学生对现代生态学已成为所有生物生存科学的理解。

3)地质学:地质学部分主要介绍和观察庐山发育的沉积岩、变质岩和岩浆岩,观察并分析褶皱构造、断裂构造的形成过程,使学生掌握岩石、构造地质背景与土壤发育以及生态景观之间的密切联系。通过对第四纪冰川遗迹的观察,使学生了解地球环境变化的一般规律。

2、时间安排:学年下半学期结束后一周(即暑期第一周)。

四、教学实践地点

江西庐山。

五、教学组织   

实习学生数(农业资源与环境两个班和生态学专业一个班)一般在90人左右,由学院领导及教辅老师负责学生的食宿及后勤等事务,由土壤学、生态学及地质学的任课教师负责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的制定及教学任务的实施。实习时把学生分成十二组(每班四组),采用老师讲解和学生调查、采样、测试及完成实习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各小组由小组长具体负责实习器材、试剂等的清点及整理。

六、考核方式及要求 

实习成绩由实习考试成绩和实习平时成绩组成。实习考试成绩即在实习结束当天进行闭卷的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70%,实习平时成绩则占30%。平时成绩则依据如下参考标准评判:(1)标本采集的质量符合规范,记载表填写清楚、无误。(2)听课认真,记录清楚,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3)实习报告论点正确,证据充足,有分析有例证,对土壤资源的利用改良提出独特创见。

 

大纲修订人:张旭辉、刘满强、李真?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421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