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水资源与水环境管理实习》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次数:

《水资源与水环境管理实习》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号:ARGE4107

实践环节名称

水资源与水环境管理实习

周数

1(7)

面向专业

农业资源与环境

学分

1

实践课简介

200字以内)

通过本课程的实习,使学生加深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到实地对有代表性的水资源工程进行调查研究、认知水资源供需平衡的重要性,参观污水处理厂以及采样不同污染类型的水样进行分析和评价,以进一步巩固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通过室内准备、野外一周的实习,使学生在学习本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水文与水资源的关系、水资源工程设施对保障水资源供需平衡的重要性;了解南京地区水环境概况及污水处理过程、典型小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及治理规划等具体内容,以进一步巩固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

三、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时间安排  

实习一  资料查询与实习资料准备(一天)

撰写实习工作计划、实习资料的准备。

实验二  水资源工程实习(二天)

选择附近地区有代表性的水资源工程,增加学生对水资源工程设施的感性认识,更好地理解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重要性,更好地掌握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各项措施、技能和方法。

实验三  水资源数据分析计算和评价(一天)

室内对水文资料和数据进行分析并计算,作出降水量的经验频率曲线,并对实习所在地的农业水资源量进行分析和评价。

实验四  水环境实习(二天)

对江浦农场的水系水环境状况进行调查,在主要进水口和出水口和农场的中心部位采集水样,并在室内分析主要的氮、磷元素,对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提出小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建议与治理规划。

实验五  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参观 (一天)

了解南京的水环境概况,污水处理的原理、工艺流程等巩固课堂上学到的知识。

四、教学实践地点

教学实践地点:江浦农场、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

五、教学组织   

由学院组织,罗朝晖、陈效民老师负责学生的实习工作,李学林老师负责后勤工作。

六、考核方式及要求 

实习报告,根据学生在实习中的表现、实习报告的内容评定成绩,成绩为ABCD等级。

大纲修订人: 陈效民、罗朝晖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423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