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IV》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次数: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IV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IV

课程编号

ARGE4105

英文名称

Series experiment IV of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analysis: Soil Survey and Mapping

课程类型

专业核心课

总学时

18

学分

1

实验项目数

6

验证性实验个数

 

综合性实验个数

6

设计性实验个数

 

预修课程

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

适用对象

农业资源环境

课程简介

该课程是配合理论课《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的实验课程。安排学生对土壤调查与制图的几个重点技术进行实践操作,对土壤调查制图的重要环节加强理解和掌握,对土壤调查制图的做法进行全面思考并编写出土壤调查的技术规程。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使学生对土壤调查制图的重要环节亲自实践,加深理解,加强掌握,以便学生能较好地完成并能组织土壤调查制图活动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一

地形图的阅读。

2

实验二

航片上的要素认识与量测。

2

实验三

野外成土因素研究。

4

实验四

路线踏查,建立“土壤-景观-影象特征”三者相关性关系。

4

实验五

航片判读,勾划草图。

2

实验六

土壤调查制图技术规程编写。

4

合计

18

四、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 

实验一: 阅读地形图,包括图廓线、比例尺、首曲线、计曲线、间曲线、助曲线、示坡线、等高距、坡度尺等;量算距离、坡度;确定坡形(直线坡、凹形坡、凸形坡;勾划流域;制作地形断面图。

掌握地形图阅读本领。

要求:完成地形断面图的制作。

实验二:认识航片上的各种符号、注记;航片比例尺的确定;航片上点的位移量测;航片上高差的量测;航片作业面积勾划。

了解航片上相对高度的量测技术。理解航片的位移规律。掌握作业面积的勾划技巧。

重点:航片作业面积的勾划。

难点:视差的理解与量测。

实验三:到野外实地进行多个地点各种成土因素的观测研究,确定主导的成土因素;并与成土过程及土壤属性联系起来进行研究;学会根据成土因素去推断土壤类型。

理解成土因素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掌握重要的成土因素野外研究本领。

实验四:选定一条踏查路线,沿着踏查路线进行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和土壤踏查;挖掘土壤剖面;观测、记载土壤剖面;建立“土壤-景观-影象特征”三者相关性关系的土壤判读标志。

掌握航片土壤调查制图的野外踏查、建立判读标志的技术。

实验五:根据野外踏查建立的相关性关系,在航片上作业面积内进行土地利用现状图斑勾划和土壤类型图斑勾划,完成草图解译。

掌握航片判读、勾图的技术。

实验六:在相应的实习进行后,编写土壤调查制图的技术规程。要求把土壤调查制图全过程的有关技术问题,进行明确的规范。

掌握土壤调查制图技术规程的编写技术。

要求:完成一份土壤调查制图技术规程的编写。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实验报告,特别是土壤资源调查制图技术规程的成绩,加平时成绩。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材:《土壤调查与制图》(第三版),潘剑君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标准书号:ISBN 978-7-109-14388-3

参考书: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潘剑君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年,标准书号:ISBN7-109-08981-9

《土壤地理研究法》,赵其国 龚子同主编,科学出版社,1989年,标准书号:7-03-001432-4

七、说明

该课程是配合理论课《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的,并有实习课程《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野外实习》的后续。

 

大纲修订人:潘剑君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424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