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专业综合能力训练》教学大纲-资环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次数:

专业综合能力训练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号:ARGE4002

实践环节名称

专业综合能力训练

周数

一周

面向专业

农业资源与环境

学分

1

实践课简介

200字以内)

    实践教学是高等院校本科生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有力措施和必要保证。尤其对于生产实践性很强的农业资源利用专业来说,实践教学更是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实习,让学生掌握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资源环境分析和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等方面的方法和技能。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实践教学是高等院校本科生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有力措施和必要保证。尤其对于生产实践性很强的农业资源利用专业来说,实践教学更是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实习,让学生掌握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资源环境分析和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等方面的方法和技能。

三、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时间安排  

教学内容:掌握田间试验的设计、布置、实施、观察记载、资料整理分析以及生产经验的调查总结方法和技能。

教学要求:实践教学是高等院校本科生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有力措施和必要保证。尤其对于生产实践性很强的农业资源利用专业来说,实践教学更是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要求指导老师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课前必须做好周详的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开展各项教学活动。课程集中教学与现场个别指导相结合、学生自学与老师讲授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让学生掌握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资源环境分析和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等方面的方法和技能。

时间安排:每年11月中旬-12月中旬

四、教学实践地点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农业资源与环境教学实验中心

五、教学组织   

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组成由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系主任和土壤学系系主任为组长、主要任课老师为成员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毕业生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小组,确立了将理论课考试与实验技能考查相结合的具体实施方案,理论考试与实验技能测试各50分,最后以理论考试与实验技能测试总成绩划定相应成绩等级。确定了4门必修的主干课程(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化分析和土壤调查与评价)为专业能力测试的主要内容,理论考试从《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综合能力测试理论考试题库》(每门课程50题)中从题库中按教学内容抽取50题客观题,分为20题选择题和20题是非判断题,每题1分,共40分,还有10分的主观题。实验题主要由任课教师和专职实验教师结合制定18套实验内容;参加测试学生通过抽签进入相应的实验室进行测试。

六、考核方式及要求 

  采用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验技能考查相结合的方法

1.  理论知识考试

    考试内容为本专业四门核心课程的有关内容。有关老师将这四门课程的考试内容建成试题库,每门课程设立选择题和是非题,本次考试从中随机抽出50题作为考试内容,占50分。

2.  实验技能考查

根据本专业的特点设计了室内分析和野外考察中经常遇到18个实验测试项目,由学生抽签决定其考查题目,根据学生的操作规范程度、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回答问题的准确率给予记分。本次考查成绩占50分。

 

大纲修订人:张亚丽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56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