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性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科学研究 > 标志性论文 > 正文

徐国华团队Plant Journal 成果:脱落酸参与独角金内酯介导的水稻腋芽休眠机制

发布时间:2019-06-17 点击次数:


分蘖作为水稻的农艺性状之一与水稻产量的高低密切相关。水稻分蘖的生长发育会受到激素营养以及生长条件的影响因此解析水稻分蘖的生长发育的调节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对水稻株型改良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近日,我院徐国华教授团队在The Plant Journal 在线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al analysis of the early steps in strigolactone-mediated axillary bud dormancy in rice的研究论文,并被评为同期的亮点文章进行了详细报导。该研究阐明了SL发生作用的主要部位是腋芽中的叶原基,ABA参与SL介导的腋芽休眠。

 

 

 本研究以日本晴水稻作为研究的主体,独角金内酯合成突变体材料d10作为参照,建立了水稻水培体系,观察腋芽生长的临界点,通过原位杂交分析表明,叶片细胞分裂停止后,分蘖芽的原基进入休眠。由激光显微切割捕获进入休眠状态前后的分蘖芽并且进行转录分析得到差异表达基因。发现细胞周期基因和核糖体基因包括在活性芽表达的基因中,而脱落酸(ABA)相关基因属于休眠相关基因。通过水培实验进一步验证ABA可以将SL突变体的腋芽生长抑制到与野生型(WT)相同的水平。同时,编码ABA生物合成的基因OsNCED1过度表达的转基因株中,分蘖数降低。这些结果表明,SL功能的主要部位是腋芽中的叶原基,ABA参与了SL介导的腋芽休眠。

该研究由我院徐国华教授课题组与日本东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生院Junko Kyozuka教授课题组共同完成。骆乐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Junko Kyozuka教授和骆乐博士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4266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