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通市通州湾盐碱地和海门新建高标准农田障碍土壤综合改良”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次数:

2020年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耕地质量处、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南京市耕地质量保护站、苏州市耕地质量保护站、南通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等单位专家对我院海涂生态项目组在通州湾盐碱地和海门悦来镇凤阳村新建高标准农田实施的土壤改良示范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估。

通州湾盐碱地原始土壤0-20 cm土层盐份含量达6‰以上。针对通州湾重度盐土,项目组制定了水肥管理、控盐技术方案,配套应用盐土改良调理剂等改土培肥材料,创新了盐土改良利用技术。施用盐土改良调理剂后,折算标准含水率后,处理组水稻亩产量平均达530.54公斤,比对照平均增加28.73%。

海门悦来镇凤阳村新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土壤耕层厚度降低至10 cm以下。针对该区域土壤障碍因子,项目组制定了水肥管理、控肥技术方案,配套应用土壤改良调理剂等改土培肥材料,创新了新建农田土壤改良利用技术。施用土壤改良调理剂后,折算标准含水率后,处理组水稻亩产量达748.8公斤,比对照增产19.50%。

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在障碍土壤综合改良方面取得了显著阶段性创新成果,其特色为:操作简单,投入低,实用性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明显,易推广,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作出了较好的探索。据悉,该系列技术成果已申请多项专利,相关技术已被列入江苏省耕地质量保护与化肥减量增效“四新”科技成果和南京农业大学长江大保护精选成果等。

海涂生态项目组  供稿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