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土壤生物健康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次数:

12月24-27日,第二届土壤生物健康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兴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健康工作组、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承办,江苏省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协办。会议邀请了全国土壤生物健康研究领域优秀青年工作者以及国内相关领域专家代表参会,本次会议聚焦土壤病原微生物这一土壤-植物系统健康的重要生物威胁因子,围绕“土壤生物健康调控原理与技术”这一主题进行学术分享和热烈讨论。会议特邀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俊伶教授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研究员进行大会主旨报告,30位青年学者进行了会议报告。

开幕式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唐冰所长致欢迎词,对本次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唐冰所长在致辞中指出,土壤健康是国际农业研究领域亟待研究突破的研究方向之一,土壤微生物组在促进矿质养分循环、阻控土传病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符合科学研究的“四个面向”。我国热带特色经济作物(如咖啡、香草兰)面临的土传病害和连作障碍威胁大,热盼与会专家团队瞄准现代热带农业的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需求,群策群力,推动现代热带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唐冰所长开幕式致辞

特邀专家蔡祖聪教授以“易病土壤、抑病土壤和免疫土壤”为题,对抑病型土壤概念的由来、研究历程和理论前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综述,并对维持和提升土壤生物健康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剖析。特邀专家张俊伶教授以“植物-土壤反馈驱动多样化体系增产的机制”为题,以菌根真菌为切入点,研究了植物多样性、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植物增产的关系及驱动机制,为作物多样化增产体系的构建提供了理论支持。特邀专家谢江辉研究员以香蕉产业体系发展中的重大威胁-香蕉枯萎病为例,详细分享了包含病原微生物检测、土壤基础调控、植物免疫提升、微生物菌剂施用和种植技术配套的“五位一体”综合防控体系,为土传病害的解决提供了系统方案。

特邀专家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进行大会主旨报告

特邀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张俊伶教授进行大会主旨报告

特邀专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研究员进行大会主旨报告

来自全国30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进行了报告交流,主要针对不同土壤、不同作物及种植体系,解析了土传病害的发生原因及机制,从植物-病原菌-土壤微生物群落互作的角度探究了土壤健康的生物特征及微生态机制,分享了阻控土传病害的策略和思路,为构建土壤生物健康调控技术体系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会议最后,南京农业大学韦中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介绍了成立学术论坛工作小组以及举办下次学术论坛的计划,建议加大土壤生物健康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并通过撰写综述和观点论文等形式,从不同角度推动土壤生物健康领域发展。与会学者一致倡议优化丰富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形式、系统梳理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构建土壤生物健康指标体系,为促进土壤生物健康领域的发展,促进相关青年科学人才的交流和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