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黄瑞采教授诞辰110周年、史瑞和教授诞辰100周年暨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更名2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22 点击次数:

2016521日上午830分,黄瑞采教授诞辰110周年、史瑞和教授诞辰100周年暨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更名2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先生、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邓良基教授、江苏省农科院党委书记严少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研究员、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黄瑞采教授和史瑞和教授家属代表黄克明教授、史劲老师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历届成员、全国涉农高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书记、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环保部南京环科院、江苏省农委、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的校友代表、南京农业大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离退休老师及全体师生员工出席纪念大会。纪念仪式由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辉信教授主持。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李辉信教授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首先致辞,深切缅怀了黄瑞采、史瑞和两位老先生为土壤分类学、为植物营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科教事业所作的突出贡献,高度赞扬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甘为园丁育新苗,愿为科研献终身”的奉献精神和求真唯实,锲而不懈的治学态度。恰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更名20周年,周校长对学院一直以来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了肯定,对全院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了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 周光宏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先生对黄瑞采、史瑞和两位前辈严谨的治学作风,高尚的敬业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向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希望资环学院能够抓住机遇,勇担责任和使命,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不断的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希望老师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希望学院管理进一步创新,逐步形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育人发展结构;希望今后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协同创新,为服务国家农业和土壤研究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兆良先生讲话

黄克明教授作为黄瑞采教授的儿子,代表两位老先生的家属对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隆重举办纪念大会来追忆两位已故老人的生平事迹表示衷心的感谢。详细介绍了两位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并指出对两位老人的怀念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老一代知识分子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科学品格和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作为两位已故教授的家属,黄克明教授表示,他将永远学习和继承两位老先生的高尚品质和科学精神,同时祝愿南农人早日将南京农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农业大学,祝愿资环学院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黄瑞采教授、史瑞和教授家属代表 黄克明教授发言

黄瑞采教授、史瑞和教授学生代表、中山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仇荣亮教授的发言由刘满强教授代为宣读。代表两位老先生的弟子们对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更名20周年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牵挂、对恩师浓浓的思念和对母校母院未来的美好憧憬。

本科生谢约翰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分享自己对“缘分、传承和未来”三点感悟。相逢在资环学院成为资环人,是缘;纪念黄瑞采教授、史瑞和教授等前辈先贤,是传承;重温学院精神“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引领我们走向新的辉煌,是未来。缘分让我们感恩,传承汇集能量,未来激励前行。我们每一位同学要牢记担当,勿忘初心,无悔青春。

在校生代表 谢约翰发言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徐国华教授代表学院发言。感谢与会领导嘉宾对学院的美好祝福;感谢优秀校友对恩师对学院的真挚感情;肯定新一代学子珍惜机会、勤奋学习的态度。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和奋斗历程,汇报学院取得的优秀成果,相信经过一代代资环人的努力,学院定能为解决农业生态安全问题贡献重要力量。学院肩负培养国家未来希望的重任,今后将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学子,将中国的学科推向世界前沿。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 徐国华教授发言

随后纪念大会安排了四场精彩的专家报告,两位老先生弟子日本冈山大学的马建锋教授作了“植物是怎样吸收营养的”专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的张福锁教授作了“可持续集约化现代农业探索”专题报告。两位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呈现了现代农业发展中植物对不同营养元素吸收的机理、如何实现农业发展可持续化等各种科学前沿问题。资环学院潘根兴教授和沈其荣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从碳到炭”和“让根长根”的报告,用简单朴实的语言,给我们阐述了土壤中的生物质炭的重要性、如何让植物的根更加强壮,使我们受益匪浅。

日本冈山大学 马建锋教授作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 张福锁教授作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 潘根兴教授作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 沈其荣教授作报告

最后,纪念大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