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与深圳市大鹏新区、深圳市园林风景协会共同举办“园林垃圾资源化利用与绿色城市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02 点击次数:

 

深圳市大鹏新区城管局、深圳市园林风景协会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园林垃圾资源化利用与绿色城市建设研讨会” 2019年8月31日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共60多人,包括深圳市各区城管局、深圳市公园、园林及环境等方面职能管理部门、深圳市园林界与环保界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多位来自高校和国企科技专家特邀与会。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杨雷副局长、深圳市大棚新区管委会吴华根副主任、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局高宏局长、许沛纯副局长等部门领导以及关注环境生态领域的深圳市人大吴斌委员、深圳市政协王晓明委员专门莅临会议指导。与我校合作的深锡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博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及合作开发单位张家港天源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我校生物质产业科技研究生一并出席了会议。

当天上午,会议代表们先抵我校通过与深锡公司合作由深圳博林公司建设的坪山技术研发示范基地,观摩了联合开发的园林废弃物热解炭化系统的运行及其开发的生物质炭产品展示;后赴大鹏新区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园区,参观了该区园林废物集中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集成系统,现场观摩了园林废弃物就地快速粉碎、分类利用及有机肥与热解炭制成的园林基质、肥料、土壤改良剂和海绵土壤等新产品。下午进行了生物质废弃物循环处理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专门研讨会。潘根兴教授做了题为“园林更生态、深圳更绿色”的会议引导报告,从深圳园林土壤的“浅、瘦、紧”现状和降雨快速径流流失的突出问题,强调了园林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服务于深圳城市土壤复壮的必要性,提出了深圳“园林废弃物炭化处理与重建健康城市土壤的技术路线”;其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学院(筹)李国学院长围绕有机废弃物资源化技术问题、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助理张玉龙博士围绕木质素资源化利用问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科技部主任谢正武博士围绕城市绿色发展科技与产业、我校工学院李坤权教授围绕生物质炭环境材料创新问题、深圳园林风景协会史正军博士围绕深圳园林土壤性质及肥力问题,都做了精彩的演讲。专家学者与深圳各界代表热议城市生态与绿色园林建设中废弃物资源化问题,共同为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问题建言献策。代表们更对深圳市政府业务管理部门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科技先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期间,代表们特别是相关业界代表和政府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十分关注园林废弃物热解炭化处理系统及开发的生物质炭相关产品应用情况,潘根兴教授和有关专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技术解答,特别是企业业主关注的炭化处理工艺、装备及产品应用的试验与示范情况。代表们认为,大棚新区深入贯彻深圳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的战略,积极引导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推动废弃物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治理,并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和产业化发展,是深圳市作为改革先行区在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发展的率先探索,闭合循环产业轮廓已经显现,产业前景明朗,有望成为深圳市社会经济“绿色、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杨雷副局长在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城市垃圾资源化问题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深圳市垃圾分类处理要在“科学和环保”基础上,做到“技术要高端、处理要经济、模式要可持续”,落实区/局共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利用;大棚新区通过政府搭台、科技引领、企业唱戏的产学研合作是推进园林废弃物资源化产业的共赢模式。大鹏新区管委会吴华根副主任表示,大鹏新区在废弃物分类资源化处理方向上将以先行示范区的标准严格要求,打造“大鹏模式”,努力成为全市的旗帜与标杆。他鼓励城管局进一步加大投入,打通政产学研企多方合作渠道,努力创建全天候、全覆盖、全链条的城市废弃物集成处理产业园区。深圳市人大和政协的代表表示,会议重点交流的 “集成处理、分类利用、闭合循环”的园林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解决方案,符合深圳市城市园林养护、土壤改良与海绵城市建设的需要,提出希望在人大和政协加强研讨,从实际政策和管理环境层面进一步创造营商环境,加快推广。 

深圳市作为全国领先的园林城市,每年约30万吨的园林废弃物有效处理是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瓶颈。我校自2017年开始,通过与深锡环保公司的合作,在深圳试验研发的园林生物质炭化及生物质炭产业化应用技术已获得阶段性进展。与已有的秸秆炭化生态农业技术一起构成了全生物质科技与工程发展的脉络。通过即将成立的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生物质炭绿色发展分会 (SCOPE-BioTerra),将在国际生物质炭领域树立新的优势,也为我校的生物质产业科技奠定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深圳新闻等当地媒体对会议进行了详细报道。

         

深圳联合研发的园林生物质炭化系统(左)          我校在深圳坪山的合作基地(

 

会议会场()              潘根兴教授在报告(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