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张甘霖研究员与我院师生畅谈土壤时空

发布时间:2019-09-12 点击次数:


9月6日下午,受 “厚土学社”发起人、土壤学科潘根兴教授邀请,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甘霖研究员来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土壤时空变化研究进展与展望”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资环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院长邹建文教授、土壤学科潘根兴教授及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聆听张甘霖研究员畅谈土壤时空,并面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

张甘霖研究员从“学科内涵与需求”、“学科发展现状与趋势”和“关键科学问题与优先领域”三个方面对土壤时空研究进行了报告。土壤是地球活的皮肤,在陆地生态系统污染物的吸附与缓冲、水分的容储与过滤、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土壤时空变化的研究可为国土空间规划、农业精准管理、环境保护和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张甘霖研究员指出,当前土壤时空的研究正在朝着定量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如何定量表征土壤的变化特征、如果准确获取土壤空间信息是当前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张甘霖指出,未来研究应当关注地球表层系统物质循环过程与土壤演化模拟、国家土壤信息网格与服务两大优先领域,而数学模型的应用将在土壤时空研究中大放异彩。

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巨大反响,报告结束后,师生就各自所关注的问题与张甘霖研究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探讨。时值新生报到,许多刚刚报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张甘霖研究员对青年教师和在读学生寄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继承老一辈土壤学家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前沿知识、开拓思维,为土壤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甘霖研究员还现场进行了签名赠书,所赠书目为其参与创作的《寂静的土壤》和翻译的《耕作革命:让土壤焕发生机》,前者是国内首部大型土壤科普著作,一经出版引起巨大反响,目前已第3次印刷,后者是蒙哥马利教授的土壤科普力作,书中深刻思考了土壤与人类文明兴衰的关系。

 


     

报告会现场                    张甘霖研究员作报告

 

 

     

张甘霖研究员与本科生交流讨论              研究生提问


 

张甘霖研究员现场签名赠书              潘根兴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甘霖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土壤发生、土壤系统分类、数字土壤制图和土壤资源评价研究。深入研究了我国重要土壤类型(水耕人为土壤和热带地区土壤)的演变过程与系统分类,成果被国际土壤分类采用;率先在我国开展了较系统的城市土壤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主持建立了我国土系划分的原则与标准,并以此为依据建立了我国3000多个典型土系;开展了我国多个典型地区的数字土壤制图研究,为更新我国土壤资源清单奠定了基础。是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江苏省“333”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任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土壤发生委员会主席、城市土壤工作组副主席,全球数字土壤制图网络(GlobalSoilMap.net)东亚中心负责人,国际土壤分类组织(WRB)人为土分类协调人,FAO“政府间土壤专家小组”(ITPS)成员。是《Geoderma》、《Soil Use and Management》、《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杂志编委。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