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听菊语,懂秾情—校长陈发棣与资环学院资环171班开展班团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6 点击次数:

11月15日下午,校长、资环171班班主任陈发棣与班级全体同学赴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花卉基地开展“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做知农爱农南农人”主题班团活动。

 

    乘车途中,陈发棣以菊文化为切入点,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菊”课。他向同学们介绍到,菊花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我国诗词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无数文人墨客爱菊赏菊,品菊赞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他希望同学们不仅喜爱菊花的外形,更要学习菊花高洁坚强的精神。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我觉得菊花的很多品质是跟我们‘诚朴勤仁’的校训相近的。”陈发棣从我校菊花研究历史、研究进展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菊花。他说,我校菊花的研究历史悠久,从1944年开始菊花资源收集到现在已有70多年的历史。经过几代教师的科研攻关,如今,学校已把菊花成功种植在青藏高原的柴达木盆地,刷新菊花种植的高海拔记录。听到一个个科研新突破,同学们对学校、对农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无不为学校的科研实力点赞。


 

   抵达湖熟基地,陈发棣带领同学们走进菊花温室,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丰富的形态各异的菊花品种:“南农极点”“南农紫乒乓”“南农白蝴蝶”……这些由南农培育出的菊花品种深深吸引住同学们的眼球。随后,他又介绍说,学校许多菊花品种都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尤其是在带动地区菊花食品加工、观光旅游、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校菊花等产业助力麻江扶贫工作也入选部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班上的留学生思塔希感慨道:“陈老师介绍的这些菊花真的惊(艳)到我了,我也想把南农美丽的菊花带到我的家乡。”


 

 

 

交流过程中,在了解到同学们步入大三后普遍对科学研究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存在一些困惑时,陈发棣结合自己在南农读研以及进行菊花科研的经历,向同学们谈到在研究过程中要做到“顶天立地”,就是要在产业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研究机理,再将研究成果反馈于产业,为经济社会做贡献。他作为科研道路上的“过来人”向同学们分享了几点感受:一是要充分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定位,选择合适自己的平台;二是要踏实勤奋的学习,戒骄戒躁,管理好时间,提高效率,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三是兴趣是培养出来的,要在不断研究探索过程中激发自身兴趣,干一行爱一行,坚持热爱才能不断取得进步;四是要具有既彼此合作支持、又互相比拼赶超的团队精神。


 

欢聚的时光总是短暂。同学们在离开菊花基地前,纷纷相约明年菊花开放的时候再听陈老师讲述“南农菊花”故事,再来感受一场别开生面的“强农兴农、知农爱农”主题班团活动。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