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资环院开展实验室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28 点击次数:

2019悄然接近尾声,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关键一年,资环学院实验室及校园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更加深刻总结2019,做好2020年安全管理工作,我院于2019年12月27日邀请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钱德洲处长、校保卫处崔春红处长来院就实验室及校园安全管理与师生进行交流培训,学院分管领导郭世伟副院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在内的近150名师生参加此次交流培训会议。

会上,钱德洲处长首先作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报告。报告剖析了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室火灾事故、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实验室燃爆事故等身边多起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引发师生的深刻思考。接着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12.26”事故处分决定,他强调各级安全责任人应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发现问题除了通报,还应跟踪调查,更要落实整改,切实承担起安全的重任。钱德洲处长解读了我校《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特别是针对个人的追责中“减少或取消研究生招生名额”一项希望能引起学院及导师的重视。接着就资环学院近一年来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汇总分析,他指出资环院安全隐患总体呈下降趋势,这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以及师生的遵守配合,但在危化品和气瓶管理方面仍需加强管理。最后钱德洲处长对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在思想上,要提高安全认识,强化安全意识,行动上,要加强安全教育,严把安全准入;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安全管理。例如,可以结合研究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尤其是对新进教师、研究生,经过培训,才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必须接受安全管理培训,持证。要张贴实验室信息门牌,明确实验室危险源及防护措施、责任人等信息。建立专业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尤其是实验风险评估)等。钱德洲处长指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

接着,崔春红处长就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与师生进行交流。他从海因里希定律、墨菲定律、破窗效应、不等式法则等警示校园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崔春红处长指出我校卫岗校区作为历史悠久的老校区,风景宜人,但消防压力巨大,提醒学院师生要确保消防通道通畅、房间装修改造时,切记要使用符合规定的建筑材料、重视消防安全,发现隐患及时落实整改。要杜绝电动车进入楼宇充电、占用疏散通道、遮挡消防器材、安全出口上锁、防火区域乱扔烟头、宿舍违规使用热得快等现象出现。崔春红处长还介绍了火灾的基本知识,以及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提醒师生掌握“三懂”“四会”“四个能力”,掌握自救技能。在治安安全方面,师生要特别注意扒窃、拎包、溜门等盗窃现象,手机莫放外衣兜,情浓莫忘护手机;贵重物品妥保管,必带就带,不必带不带;带好钥匙,随手关门。校园贷、P2P等网络诈骗现象也不容忽视,要谨记“沟通”是骗子成功的必然要求,没有沟通就没有伤害。在人与人、人与机器的沟通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校园交通安全方面,崔春红处长就学校近期即将出台的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规章制度进行了简单预告,意在能为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崔春红处长指出安全工作要从点滴做起,安全事故要从细微处防范,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最后,郭世伟副院长强调,实验室及校园安全应是学院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文章少发一篇多发一篇可能关系不大,但实验室一旦出现安全事故,那将是不可挽回的。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要谨记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的事情发生。要学会报警,学会自救技能,什么事情都可以再来一次,出了安全问题,将永远不会有下一次机会。希望我院师生认真学习钱德洲处长、崔春红处长的报告内容,工作中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