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学生活动 > 正文

资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0-16 点击次数:

资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圆满结束

10月15日19时整,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在资环楼B211室准时召开。资环学院辅导员李颢,2015级学生及2016级新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汇报会由资环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程梦涵主持。

“化荒为壤团队”、“green team绿色小分队”、“梦启绿光团队”、“去污小分队”等十五支队伍的代表先后上台展示实践成果。

第一个上台分享的是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化荒为壤团队”。他们就“团队介绍”、“实践回顾”、“媒体宣传”和“总结反思”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实践过程和途中的心得体会。田间考察,近距离聆听农民伯伯的故事;探访农场,加深对本专业的认识;滩涂取样,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他们通过手写日记,制作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记录生活的点滴,分享个人的实践收获。

秦淮环保行自1999年宗良纲教授发起后就在资环人的手中薪火相传,至今已延续了17年。为了将拳拳赤子的环保之心传递下去,“心系古都裳带,情牵十里秦淮”团队就此展开了暑期社会实践。他们以问卷调查、明信片寄送、水样采集监测等形式,了解了民众对秦淮河保护的看法和秦淮河水质的现状。同时,活动还受到了不少民众的关注并幸运的获得了外国友人的支持。

“携手绿色发展,微观乡村固废”团队根据《土十条》、《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的新增规定,还有农村垃圾的处理现状决定开展有关农村固废的实践活动。主讲人高丹就“交流采访”、“科普宣讲”、“实地调查”、“实践感悟”等方面对他们的实践过程进行了介绍。她提到,“很多你想不到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实践的过程中由于天气原因,他们不得不紧急修改实践方案,以使得实践内容更贴合当地情况。在实践过程中,他们注意到政府推行的“农村改厕工程”在当地的实施情况并不乐观,农民不舍得用自来水冲厕,导致其成为高级的旱厕。所以,一个工程的落实,不仅需要政策的推动,更需要人们观念的与时俱进。

“心系三农,行在太仓”团队以“合理减肥,科学灌溉,引领农业新思潮”为主题进行了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农技人员的帮助下,成员们制定问卷调查当地农民的施肥灌溉情况,并赠送小奖品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接下来成员们通过参观农业合作社,走访调查农业园的灌溉方式,对长江取样分析,拜访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等多种方式,对当地的生态农业进行探索。最后他们总结道,“生态农业虽然环保科学,但由于技术要求较高,操作成本大,现阶段还无法在实际生产力大力推行。优化生态农业模式,降低生态农业成本。是未来农业发展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他们的实践更是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扬子晚报对他们的实践过程进行了报道,并被河南网、温州网、梅州信息港、邯郸网、马鞍山新闻网等多家网媒转载。

此外,“保护秦淮母亲河,垃圾分类我先行”绿源环协队、“去污小分队”、“有机锡检测团”、“绿满秦淮,烟笼清水”等小组也上台分享自己的实践过程和感悟。

这次社会实践,不仅使同学们走出象牙塔,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生产生活,同时也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自身肩负的专业使命,体会到了校训“诚朴勤仁”的真正内涵,感悟到了对于环保我们还任重道远。最高级的环保,每个人都将环保视为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这才是资环人努力为之的终极目标。

至此,资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