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学生活动 > 正文

唇枪舌剑 巅峰对决——暨资环学院班级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6-10-16 点击次数:

唇枪舌剑 巅峰对决

——暨资环学院班级辩论赛决赛

10月15日晚七点,资环学院“新生班级杯”辩论赛决赛在资环楼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资环学院辅导员王未未、孙国成,校辩论队队长冯菁菁,校辩论队主席何佳桧,资环学院14级辩论队队长闪安琪作为评委出席了此次辩论赛。

此次辩论赛在正方资环162班与反方环工161班之间展开,他们的辩题是“直面人生的荒谬,我们应该坦然面对还是抗争到底”。正方辩手认为直面人生的荒谬我们应该坦然面对,而反方辩手认为直面人生的荒谬我们应该抗争到底。

在辩论比赛主席的主持下,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正式开始。在开篇立论环节中,正方一辩樊哲解释了何为人生的荒谬,她指出荒谬源于人的主观认知受到来自客观现实和社会现象的巨大冲击。因此在直面人生的荒谬时我们应该坦然面对,这比抗争到底更有意义。而反方四辩吴世芳则对正方立论进行法庭式盘问。反方一辩赵晓东随后立论发言,重新解释何为荒谬,并举用人们积极抗争恐怖分子的例子来引出反方观点:直面人生的荒谬我们应该抗争到底。反方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历练,在于抗争,而抗争指的是不缺乏理智的抗争。但正方四辩葛元瑗步步紧逼,连续提出多个反问,对反方一辩赵晓东进行反驳。辩论赛气氛也变得更加紧张。

在正反双方二辩陈述完观点后,辩论赛来到第一个高潮——双方二辩对攻环节。正方二辩王怡蔺援引例子支撑立论,指出坦然面对人生中的荒谬不是不作为,而是一种符合实际,以大局出发的正确方式。反方二辩王雅婷激烈陈词反驳对方,认为对荒谬抗争到底的过程比结果更有意义。双方精彩的比赛引得全场鼓掌。在双方的小结时间中,双方三辩再次对自己的立论表示坚持并各自举例证明,此时反方三辩翟丁萱表示抗争也可以是理智的,并向正方辩手提出问题——假如现场评委以抽签结果决定辩论赛结果,你会坦然面对吗?自由辩论则达到了整场辩论比赛的又一高潮,双方辩手就红绿色盲、二战纳粹杀害犹太人等例子进行精彩辩论,正方四辩葛元瑗犀利攻击,妙语横趣,令现场同学不禁掌声连连。

反方三辩翟丁萱思维敏捷,迅速发现正方辩手斥论中的逻辑问题,并予乘机追问。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反方四辩吴世芳总结道:“抗争到底更能实现人生价值,且抗争不仅可以是行动上也可以是心理上的抗争。”正方四辩葛元瑗总结陈词表示,坦然面对并不等于放弃底线、违背道德,而是一种理智的行为,这比抗争到底更有意义。双方四辩就整场辩论进行的总结陈词,意味深长,发人深省。

主席宣布辩手起立后,辩论赛接近尾声。但在观众提问环节双方辩手与场外同学的精彩互动又一次点燃了全场气氛,并引来了掌声阵阵,将辩论赛带向最后一个高潮。

评委冯菁菁首先对辩论赛进行总结,她指出正反双方对己方论点定义不清晰,且一开始都未进行直接论证。同时她也对正反双方辩论方式与技巧进行了点评与建议。辅导员王未未老师则表达了自己对辩题的理解与观点,认为坦然面对与抗争到底并不对立,既可以是行为上的抗争到底也可以是心理上的坦然面对。最后她说道,此次辩论赛她感受到了组织者的的辛勤付出与双方辩手的用心准备,对这场视听盛宴十分满意。

此次辩论赛,“最佳辩手”荣归反方三辩,正方三辩获得“最佳风度”奖,正方资环162班获得胜利。最后,双方辩手和评委进行合影交流,一场精彩的唇枪舌剑画下句点。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