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学生活动 > 正文

弘扬民族精神 爱我锦绣中华 ——暨资环学院行思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6-11-18 点击次数:

弘扬民族精神 爱我锦绣中华

——暨资环学院行思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2016年11月14日至16日,资环学院开展了行思教育周系列活动。

14日和15日两天,资环学院团委组织部的成员们在玉兰路开展了以“民族精神,穿越时空”和“红星闪闪,耀我中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期间,进行了看图作答、你划我猜、诗词问答等形式的趣味游戏。工作人员或身着汉服,传播古典之风,或向过往的同学介绍全国红色景点地图,重现当年先辈的革命热血。其中参与的同学均有精美礼品相送。

11月16日晚上7点,资环学院第一届资环青年说暨行思教育周总结大会在资环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春红,团委副书记王未未,辅导员李颢老师、孙国成老师,团委学生副书记程梦涵出席了此次大会。

大会共分为四个部分:民族精神主题视频展示,“资环青年说”,新生代表发言,总结发言。

民族精神主题视频由15、16级各班组织录制,是各班同学弘扬民族精神的表达。其中,生态151班的同学手举表达爱国情感的纸板,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进行拍摄,以学习和生活中的细节表达着“祖国在我心”的坚定意识,获得创意风尚奖。资环152班秉承“万里长城永不倒”的信念,通过练武活动宣扬民族精神,最终获得最佳集体奖。

在“资环青年说”环节,正反方围绕“朋友圈应不应该屏蔽父母”的问题展开辩论。正方认为,朋友圈应该屏蔽父母;反方认为朋友圈不应该屏蔽父母。双方各有着响亮的队名——正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做世界一流农业大学”队,反方:“爱喝牛奶的刘奶奶养了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


整个辩论共分正面进攻、后发制人、全力以赴、扭转乾坤四个环节,赛制实行跑票制。开始前大众评委的投票结果为:正方 8票反方24票。双方一辩阐述己方观点后,各个辩手都结合自身的经历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其中反方五辩王志军用“脸上长痘痘,戴口罩来遮掩反引起误解”的例子形象地向同学们阐述了面对困难应该迎难而上、朋友圈不应该屏蔽父母的观点。“扭转乾坤”环节中,反方六辩沈越用自己的真实经历拉取大众评委的认同,而正方六辩王诺巧用自己与父母、祖父母喜爱的歌曲不同证明与父母、祖父母之间的代沟无法逾越,以此维护正方“朋友圈应该屏蔽父母”的观点,她的歌声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投票环节中,正方10票反方22票,反方跑票两票,正方胜利。同时正方六辩王诺获得最佳表现奖,反方五辩王志军获得最佳风度奖。

环工161班翟丁萱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引用了孔子和曾子的话来谈了自己对于民族精神的理解,认为应该将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响应时代召唤,弘扬民族精神。

大会的最后,崔春红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各个班级弘扬民族精神的视频都十分有意义,应该多开展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的集体活动,这不仅会让同学们有成就感,以后回想起来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对于此次辩题,崔书记总结道,“大家应该思考朋友圈该发什么东西、大学生活应该展现什么,同学们追求个性可以理解,但是应该做真实的自我,因为一个人的力量会影响很多人,正能量与负能量都会被放大。希望大家可以传播正能量,并且找到与父母的沟通的正确方法。”崔书记强调,适逢长征80周年以及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家应该努力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下去。

至此,资环学院行思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行思教育周系列活动的举办,资环学院的学生对民族精神及其深层含义有了更好的理解,形式多样的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氛围,又为建设更加健康和谐的校园贡献了力量。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