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学生活动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第四届GIS软件应用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2-24 点击次数:

2017年12月23日晚上7点,“南京农业大学第四届GIS软件应用大赛”在资环楼一楼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和嘉宾有: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潘剑君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志宽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罗川博士,南京农业大学校团委石木舟老师,南京农业大学校学工处周建鹏老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孙国成老师。

经过一系列宣传和初赛筛选,有八个小组进入决赛。每个小组分别介绍了他们的作品。

王景梵小组作品的主题是:找出南京紫金山珍贵药材“太子参”的生长区域。他们利用紫金山等高线数据提取坡向数据,划分阴阳坡;年平均温度、降水数据内插,综合叠加分析找到适合“太子参”生长的区域,并制作专题制图,计算该适合区域面积,从而方便采摘药材、保护药材生长区域环境。

陶芹小组作品的主题是:南京市植被盖度估算及动态变化研究。基于遥感数据,利用GIS软件,建立南京市植被盖度的估算模型,得到南京市的植被盖度分布图。利用多期不同年份的数据,通过叠加分析,计算南京市植被盖度的动态变化图。

徐清风小组作品的主题是:南京市大气污染分析系统。该系统为基于JavaScript与C#语言的webGIS,并结合SQL SERVER 2008数据库与主流的Jquery前端技术实现对南京市大气质量数据的查询与实时添加以及对南京市大气污染进行空间分析的功能。

陈雅文小组作品的主题是:江苏省南京市应急避难场所疏散系统。他们结合计算机、GIS等技术,以现有地图为基础,进行二次整合,通过互联网络调用地图数据,将城市所有应急避难场所一一标注在GIS地图平台上,向社会公众提供应急避难场所查询和服务,使社会民众可以快速、直观找到分布在城市各地的应急避难场所,了解到各个场所的详细信息、场所平面图及到达路径等服务。

王艳妮小组作品的主题是:GIS支持下的城市房价的分析与挖掘。他们利用ArcGis软件分析南京市房价区域分布并探究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还利用爬虫软件搜集4000余个南京市房价信息,基于坐标系确定房屋准确位置,通过克里金插值方法对区域房价无偏最优估计,并绘制南京市房价图。随后利用邻近分析计算房屋与基础设施(医院、学校、银行等)之间的最近距离,通过spss分析房价与基础设施距离的相关性并得出回归方程。

宋明阳小组作品的主题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近十年温度变化趋势分析。作品基于GIS模型,探究了近十年长三角洲地区温度变化趋势并进行了分析。在与相关论文中的研究结果对比后,该模型具有较好的适用性。此外,该模型还可用于年降雨量、土壤质量、农作物光合生产力等因素的变化趋势分析。

刘志颖小组作品的主题是:南京市主城区噪声分布及影响分布。他们以实地采集的各采样点地区噪声值作为研究的样本数据,借助ArcGIS 10.2软件的地图绘制及空间分析功能,研究南京市主城区的噪声分布及其影响情况。他们利用南京市主城区图形基础数据作为空间分析的底图,将各类基础地理要素数字化后,按其特征分层存放。然后将主城区各采样点噪声值的属性数据和空间数据进行良好的匹配,建立空间地理数据库。再对各个采样点进行缓冲区分析,研究各个地区的噪声影响情况。最后借助插值分析工具,结合各采样点噪声数据对南京市主城区的噪声分布情况进行预测,得到南京市主城区噪声分布图。

宋轶小组作品的主题是:基于GIS最小路径的南京市景观生态网络构建。本作品利用GIS软件初步建立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网络,依据生物迁徙特征设置扩散阈值,筛选南京市景观连接度较高的绿地斑块作为网络中心;依据植被群落特征如覆盖率 、类型 、建立时间和人为干扰强度等对于物种的迁移和生境适宜性的影响评价出的景观阻力值,建立景观阻力面,生成各源地间的最小成本路径,作为连接绿地斑块的生态廊道。最后进行综合分析与优化,构建南京市景观生态网络的雏形,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有效参考。

在所有小组完成展示和答辩后,潘剑君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表示:各小组的选题很不错,都紧密联系了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能够将GIS与相关软件结合,对GIS软件进行了拓展。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专业知识和GIS知识,将将专业知识和GIS知识结合,解决真正的专业问题,并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经过各评委综合打分,一等奖得主为宋轶小组;刘志颖小组、陈雅文小组获得二等奖;王艳妮小组、王景梵小组、陶芹小组、徐清风小组获得三等奖。



至此,南京农业大学第四届GIS软件应用大赛圆满结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