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8年资环学院菁英班专题讲座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18 点击次数:

317日早9点,2018年资环学院菁英班专题讲座在资环楼一楼报告厅准时召开。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火焰研究员、李德成研究员、宋昕研究员、梁玉婷研究员、王玉军研究员以及资环学院院长助理张旭辉。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资环学院菁英班的大二和大三年级的各位同学。

首先为同学们带来讲座的是土壤研究所的王火焰研究员,他以科学施肥的几个问题及思考为主题,提出化肥的负面作用、理想的施肥目标,未来如何实现科学施肥?三个问题,通过各种数据和详细的计算一一为同学们进行解答。同时化肥对人类有着巨大的贡献,当前公认的化肥对粮食产量的贡献率在55%以上,化肥能提供的矿质养分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品。未来要想实现科学施肥,就要有适宜的肥料种类、适宜的肥料用量、适宜的施肥时间和适宜的施肥位置。王研究员用详细的讲解和实验的图片为大家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报告。

李德成研究员的报告主题是年轻的校友们,来!和我们一起走天下!他负责的领域是传统土壤地理学。首先他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团队,掘天下土壤,览天下美景,尝天下美食,交天下朋友是李研究员所在团队的特色。其次他为同学们介绍团队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以及研究方向。李研究员用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着土壤如同人类世界。李德成研究员及其所在团队踏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用双脚测量着祖国的面积,一系列的美食与美景的图片深深吸引着在座的同学们。

 

宋昕研究员以 “我国土壤和地下水修复产业现状、前景及需求为主题,宋研究员用自己的个人经历以及各种获奖情况让全场的同学钦佩与羡慕。宋昕研究员及其团队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土壤与地下水资源风险控制及修复技术研究。她用图片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现在的土壤污染源、地下水的质量情况以及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宋研究员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新兴污染物PFASs,最后她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送给同学们择业箴言——Interest Passion and Dedication.

梁玉婷研究员的报告主题是冰山一角:走进多样的环境微生物组,她用一段卡通的视频开场提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梁研究员用一张微生物的照片向同学们提问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梁研究员所负责的环境微生物学是融多门学科于一体的交叉学科,其中的人体微生物组的研究是近三年来才出现的新兴学科。她向大家介绍到,土壤是地球的皮肤,土壤中的微生物是地球的活皮肤。土壤微生物组的研究目标——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以及医药卫生健康。

    王玉军研究员以重金属离子在土壤胶体双电层中的分布为题进行报告。王研究员通过土壤中存在的各种化学平衡、土壤胶体双电层模型以及溶液化学与胶体化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溶液和土壤溶液中Wien效应,他用一系列的公式与图表,向大家展现土壤界面化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王研究员进行了团队组建情况的介绍,并且欢迎同学们的加入。

此次报告的研究员中有几位是南农的校友,所有的研究员都拥有令人向往的经历和获奖情况。张旭辉老师总结说,“此次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各位研究员的报告方式都十分新颖,从传统到前沿,从微观到宏观,欢迎各位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科学研究”。

至此,2018年资环学院菁英班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