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正文

水污染控制与环境微生物课题组开展社会服务概述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次数: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对自然生态系统及人类健康产生了巨大威胁。我院水污染控制与环境微生物课题组针对有毒有害工业污水、农村点源污水、土壤污染及剩余污泥等环境污染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工作。课题组近几年承担环境修复相关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开展相关工作如下。

基于环境微生物及高级氧化技术,针对废水中残留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开展了一系列机理机制研究。课题组已建立起环境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主要研究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分子机理及高效降解菌基因测序与功能基因的筛选及克隆研究。基于开发的环境微生物修复技术,已为农药化工、医药化工、溶剂类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开展了多项废水处理研发设计工作。可以根据企业的废水水质特性进行详尽的溯源分析、小试及中试研究,提出个性化废水处理等解决方案,为化工园区和相关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完成浙江新和成VE废水处理工程及日处理1000吨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工程的工艺设计及调试、浙江京新药业医药化工废水(抗生素废水)的处理工艺研究及日处理800吨废水改造工程的设计和调试、江西广丰京新药业(抗生素废水)日处理600吨医药废水的处理工艺研究及日处理600吨医药废水的处理工程的设计和调试等示范工程20余项。

指导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农药化工建设废水处理工程

指导建设的江苏华伦化工有限公司一期和二期污水处理项目

针对土壤有机污染物的去除,依托于课题组的环境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平台,课题组筛选出具有土壤中污染物高效降解能力的降解菌株,原位修复土壤有机污染。承担了关于有机污染土壤修复如《复合污染工业场地治理修复技术体系研究与工程示范》等多项相关课题。示范工程多项,承担环境修复相关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三项,相关专利4项,并在CEJ等杂志发表数篇相关科技论文。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