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正文

绿肥团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28 点击次数:

一、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结合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工作,利用绿肥是“绿水青山”的具体实践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产业扶贫,并积极参与到三州三区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地区凤庆县凤山镇京竹林村发展茶叶产业扶贫过程中,主动服务,针对性提供生物量大、固氮能力强、抗旱性状突出的光叶紫花苕种子资源18吨,并提供专业技术咨询、培训和指导,全年示范推广3000亩,节本增效160万元,带动促进贫困户236人,2019年通过国审,全县脱贫。

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石登乡石登村开展草果栽培与病虫防治技术培训

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打造绿肥产业集群,支撑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全力支持信阳市绿肥产业进步。不仅支撑绿肥种业稳定发展,“绿肥+”产业也逐渐显出价值,呈现出整县乃至整市整体推进的态势。同信阳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在信阳市罗山县周党镇莲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紫云英生产示范基地,该合作社为周党镇及周边6万余亩水稻提供工厂化育秧、机插秧、病害防治等社会化服务。并利用该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网络,大力示范推广绿肥-水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技术模式,带动6万余亩水稻田种植绿肥,逐渐形成了周党绿色稻米品牌,绿肥技术的示范应用为当地县域经济增效600余万元。

建成国家级绿肥-水稻清洁生产示范基地

三、支持龙头企业,做强绿肥种业。推动青弋江种业,坚守绿肥种业,探索“绿肥+”清洁稻米产业链条延伸机制。近3年来,通过技术服务与合作研发,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研发能力与技术水平。扩建绿肥新品种繁育基地3000亩,构建绿肥高效利用产业链2条,新增收入350万元。2019年,公司顺利通过安徽省工程中心验收,并被农业部认定为目前全国绿肥方面唯一的“种子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同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近3年,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实现订单农业15万亩,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