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先进典型 > 正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最美高校教师姜小三

发布时间:2020-04-28 点击次数:

他,做学生辅导员时,是学生最贴心的兄长;他,做专任教师时,是学生心中的精神导师; 他,做援疆干部时,是挂职单位师生心中的旗帜。他,孜孜以求、诲人不倦;他,春风化雨、甘当人梯;他,就是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姜小三。

作为一名教师,姜小三始终以突出的业绩引领学生、以满腔的热忱关爱学生、以高尚的师德陶冶学生。他教书育人,教学教改成果显著;他开拓进取,科研和社会服务成绩突出;他任劳任怨,勇挑支援新疆重担。他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荣誉多项,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优秀。

一、言传身教,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三尺讲台姜小三一站就是27年,始终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课堂上,他以学识魅力吸引学生、以言传身教影响学生;课堂外,他以人格力量感染学生,以真情投入激励学生。姜小三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常常废寝忘食,夜里11点前办公室的灯始终亮着;他对待生活积极乐观,遇到困难和挫折,总是迎难而上。他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上过他课的学生说:“姜老师很有感染力,言语中永远澎湃着对党的热爱,对工作和生活的激情,没有哪一门课,除了让我掌握专业知识外,还能激发我拼搏上进的热情;没有哪一个老师能像姜老师那样,给我如此多的启迪。他能让我们看到前进的方向。”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姜小三认为教师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多年担任学生班主任,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外,他把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传播到学生的心田。姜小三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他的学生遆超普一提起姜小三就热泪盈眶,当年她是所有人都不看好也不愿收留的差生,但是姜小三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可以被塑造的,他顶着压力成为了她的导师。之后的三年,姜小三为遆超普精心指导学业,认真做好人生规划,鼓励她不断超越自我。最终,遆超普以优异的成绩留校攻读博士、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一跃成为学院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没有姜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他就是我的人生导师。”遆超普如是说。

二、因材施教,做教育改革的推行者

姜小三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学生爱好和特长,定制适合学生个人发展的信息技术模块课程,提高了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姜小三在深刻思考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后,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将本科人才培养与国家社会战略需求相结合,将社会热点与课程内容相结合,探索了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人才分类培养模式,并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姜小三利用自身资源,搭建与学生专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平台,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获评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鼓励学生创新创业,要求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他利用科研和专业优势,带领学生参加首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三、责任担当,做援疆单位师生的旗帜

2014年9月,姜小三告别正在备战高考的儿子和勇挑重担的妻子,只身踏上漫漫三年援疆路。“从接到援疆任务到上报名单,我只有短短5个小时时间考虑去留,我想我是父亲、丈夫、儿子,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新疆农业大学援疆三年,姜小三放弃无数个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他走遍了挂职学院所有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带领全院教师建章立制,针对少数民族老师的专业特点帮助他们制定长远规划,鼓励与支持他们了解国内外学科前沿,参与国际交流,学习先进的信息技术,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学院的每个老师都受过他无私的帮助,每个老师提起他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为了更好地加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姜小三只身“闯”入新疆科技厅、农业厅、林业局开展调研,环保厅厅长吐尔洪说:“一个陌生人能走进我办公室和我聊两个多小时的,姜小三是第一人”。新疆的风沙让他的眼睛受到严重感染,可为了工作他常常废寝忘食,甚至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落下了慢性结膜炎的顽疾。

姜小三热爱挂职单位学生,每周走进课堂听课督导,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走进食堂吃饭谈心,帮助学生化解思想问题;走进宿舍了解课余生活,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走进环境恶劣的实习基地,与学生一起顶着风沙和烈日劳作;学生生病住院,他甚至会像家长一样不分昼夜地在医院守护照看。姜小三用真心实意践行民族团结,他与南疆阿瓦提县的少数民族农户结为亲戚,定期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他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认领了5个新疆女儿,每周找她们谈心谈话,了解学习生活情况,为她们辅导功课、下厨做饭、办集体生日会,孩子们都亲切地喊他“达达”(维语中爸爸的意思)。

离开新疆之际,师生们不约而同来到姜小三楼下争相送他去机场,学生们挥泪告别、献上集体写的一封公开信《三年,感谢您的到来》。援疆三年,父亲两次重病手术,儿子高考奔赴考场,姜小三都没能陪在身边,他甚至因为工作繁忙耽误了撰写论文,延误了个人职称评审,他用爱和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四、孜孜以求,做教学科研路上的领航人

在教学方面,担任土壤与生态学系主任,主讲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遥感技术等7门课程,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多次获学校教学综合质量评价优秀。他率先将国外先进技术和国内科研实践需求相结合,编写了全国高校骨干教师培训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创建了南京农业大学首个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教学改革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在《教育界》等核心期刊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篇。

在科研方面,姜小三将传统的土壤学科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在农业资源环境信息化管理与应用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适应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需求,走在了全国同行前列。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契合政府需求研发不同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国家与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科技咨询与科学决策信息服务。先后深入江苏农村、淮河流域水土保持重点防控区等,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集成技术,为政府部门与行业部门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信息化管理方案。在《Infectious Diseases Poverty》、《土壤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

在社会服务方面,担任南农泰州研究院院长,积极为发挥高校优势、推进产学研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贡献。他经常奔波于泰州的农村和学校的课堂间,他说“作为农业大学的教师,我要让我们的论文写在广阔的农村土地上!”

姜小三,一个平凡的老师,一位普通的中共党员,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怀着对学生的爱,用一根粉笔,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壮丽人生。他说:他愿意用毕生精力去点一盏灯,为莘莘学子照亮前行的路。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