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先进典型 > 正文

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师德标兵-郭世伟

发布时间:2020-09-02 点击次数:

郭世伟个人事迹

郭世伟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任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系主任,2019年4月起任资环学院副院长。他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把“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师生共进”的理念贯彻于教书育人之中,言传身教、传道授业、开拓进取,发挥了先进模范作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郭世伟教授先后多次获得南京农业大学奖教金奖,并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称号。2010年起受聘为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同时兼任:农业部长江中下游植物营养与肥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化学肥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土壤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编委(Editor Board);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编委等职务。

一、爱岗敬业,以身作则

郭世伟教授坚持以较高的“师德”标准要求自己,大力宏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他爱岗敬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尽心尽责。他始终把搞好教学与科研工作、专业能力与学习兴趣有机结合作为自己教师职业的第一要务。他十分重视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培养并重,教学态度认真,先后承担多门研究生与本科生课程。在授课过程中,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查阅大量国内外参考文献,把农业生产中的问题提升到理论高度,引入课堂教学中,并介绍国际最新研究进展,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先后指导多项SRT研究小组,让同学们走进实验室与田间地头,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极大地提升了本科生的专业能力与兴趣。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把专业教育、情怀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不断摸索教学规律,探求育人方法,因材施教,逐步形成了鲜明的本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体系。

二、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教学教改新途径

郭世伟教授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他主讲的作物施肥理论与实践课程上,为同学们留下大量的课后思考题目和作业,如手绘六张中国地图,内容包括土壤分布、作物分布、气候特点、土壤特点、作物产量特征等,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农业国情,掌握粮食生产与科学施肥的关系,引导同学分析我国农业生产的各种环境、气候与人为因素的影响。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打下坚实的基本功。课堂上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运用理论知识引导同学们分析现实生产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郭世伟教授努力进取,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学习、开辟新教法。郭世伟教授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手段的提高,他制作的《土壤肥料通论》教学PPT已经成为各个专业的教学样板。积极开展以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为主要突破口的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授课形式上,他鼓励学生多提问、多讨论;在授课内容方面,他坚持把国际上最新的研究进展介绍给学生,并启发同学们的积极思考。

三、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他积极倡导“文理相融”的人才培养理念,并注重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他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他认为育人先育己,要“以人为本”,既要做好良师,但更要成为益友。他更多地为学生考虑,为他们的成长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他经常从生活上关心学生,和同学们一起走入自然、农田,在大自然中用心观察自然界中的现象,搜集来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资料,提高同学们探索自然、认真学习的兴趣。

在多年专业情怀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的有机结合实践中,郭世伟教授所指导的研究生与本科生获得国内外不同层次的奖学金与优秀毕业生称号。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李勇和王敏分别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硕士研究生陈贵和杨瑛分别获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南京农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本科生柴以潇获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特等奖,本科生李英瑞、郭俊杰、董鲜获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敏和郭俊杰分别获国际植物营养研究所学者奖学金;博士研究生王敏和董鲜及硕士研究生李英瑞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李勇、王敏、董鲜、郭九信、孙玉明及硕士研究生姬华伟、李英瑞、孙帼妹、王玉雯获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他坚持“因材施教,量才使用”的理念,培养的研究生大部分进入科研院所继续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并成为各个单位的骨干力量。

四、深入科学研究,开展社会服务与推广

郭世伟教授长期致力于植物营养生理、作物施肥理论与实践、植物营养与生态健康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多个国家级项目。经过长期的积累,已建立和行业管理部门(土肥站)、肥料企业、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参与的协作组、稻麦轮作体系养分管理协作网、科技小院等,主要注重技术服务农民、新产品开发、示范与推广、现场指导、关键技术问题攻关等方面,通过科技小院、专家工作站等载体为种田大户、专业合作社及肥料企业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推广示范。科研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应用,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中央电视台七套科技苑栏目全程报道了水稻生育期施肥指导意见,被农民日报及其他网络媒体所报道,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郭世伟教授积极配合学校素质教育,开展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特别是资源环境专业,除了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实际了解农村的一些现状。利用假期时间,他多次带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江苏和安徽两省调查农村农业生产与施肥情况,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农民稼穑的艰难、没有掌握科学知识而大量浪费肥料的苦恼,从而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相关专业的积极性和使命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