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环精选 > 资环要闻 > 正文

第八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次数:

4月10-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学科评议组2位共同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研究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出席会议并做学科发展战略报告,江西农业大学校长赵小敏教授、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教授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校长陈发棣教授、副校长胡锋教授、董维春教授出席会议,第八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来自4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环境类学院院长、书记及学科带头人等120余名专家代表参会。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在土壤资源可持续管理、植物营养与高效施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等领域能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绩,离不开全国兄弟高校、兄弟单位及相关专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大家能够携手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进一步筑牢 “共同体”意识,共同在学科共建、平台共享、成果共创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推动“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聚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共同推进学科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上再上新台阶;进一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同在破解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卡脖子”难题上取得新突破。

本次会议分学科发展战略报告、学科评议组工作部署、学科人才培养研讨、学科工作交流四个阶段进行。唐华俊院士作了题为《强化学科建设,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学科战略报告,他从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的总体形势、农业资源环境学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农业资源环境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阐述了推进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是提升我国学科领域整体研究水平、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资源高效利用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张福锁院士做了题为《对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的思考》的学科战略报告,报告分析了现阶段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遇到的问题与瓶颈,提出新时代学科建设“三生圈层理论”,并指出学科建设的六大重点研究方向,以及培养“交叉创新-理实兼备-三农情怀-国际视野”复合型人才目标与创新社会服务模式新要求。

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我校资环学院院长邹建文教授传达了陈宝生部长在全国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发展报告》修改情况及学科评议组“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全体与会代表就二级学科目录及学科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这一会议主题,我校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崔振岭、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陈丁江、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分别做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考与实践》、《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培养实践与思考》、《多措并举多元融合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华中农大资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报告,分享了各自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内容充实,角度新颖。

最后,全体与会代表就学科发展战略对全国学科布局、全国本学科领域学生专业技能和科技作品大赛、举办全国本学科青椒沙龙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在搭建学科建设公共平台、二级学科目录设置、人才培养、服务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本次会议为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将有力推进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长远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