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产地环境与农产品质量管理》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产地环境与农产品质量管理》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产地环境与农产品质量管理

课程编号

ARGE3111

英文名称

Agricultural field and product quality  management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总学时

36

其中:理论学时

36

实验学时

0

实践学时

0

学分

2

预修课程

土壤学 植物营养学

适用对象

农业资源与环境

课程简介

200字左右)

该门课程主要介绍农产品营养保健性和食品安全性等农产品质量和产地环境等基本知识及产地环境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特点;优质农产品的的土壤、大气和水等方面的产地生态环境适宜性特征及环境质量的特点;影响农产品安全性的产地环境污染途径和特征;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产地生态环境质量控制途径和农业生产的有效管理措施;农产品产地环境适宜性评价;有机食品认证管理等内容,通过相关知识的学习为学生在提高农产品质量、保障农产品的安全及发展特色农产品等方面的工作和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通过对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农产品的营养保健性和食品安全性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掌握农产品生产的产地生态环境要素的性质及变化特点,掌握土宜生态环境特性对优质农产品生产的重要影响,了解影响农产品安全质量的产地环境因素和途径,掌握安全、优质农产生产品的产地环境控制途径和措施,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保障农产品的安全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质量及发展特色农产品等方面的工作中。

 

三、学时分配

章节

章节内容

讲课

实验

实践

合计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第二章

土壤环境与农产品质量

6学时

 

 

 

第三章

水气环境与农产品质量

4学时

 

 

 

第四章

农用化学物质与农产品质量

4学时

 

 

 

第五章

农产品的产地环境评价

2学时

 

 

 

第六章

有机农业基础知识和有机农场转换管理

2学时

 

 

 

第七章

有机产品 植物生产

6学时

 

 

 

第八章

有机产品 动物生产

3学时

 

 

 

第九章

有机产品加工

3学时

 

 

 

第十章

有机产品  标识与销售  管理体系

2学时

 

 

 

第十一章

国际有机农业标准与认可制度

2学时

 

 

 

合计

36

 

 

 

 

四、理论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第一章  绪论(2学时)

第一节 农产品质量

1、农产品营养安全质量

2、高质量农产品特性

第二节 农产品质量的发展

1、农产品质量的发展特点

2、我国农产品污染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

习题要点:农产品质量,高质量的农产品的含义

本章重点、难点:农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

本章教学要求:掌握农产品营养质量和安全质量的概念,了解农产品质量的发展变化历史及当前存在问题,理解研究产地生态环境与农产品质量关系的重要意义。

第二章  土壤环境与农产品质量6学时)

第一节 土宜科学(2学时)

1、土宜科学的概念

2、地区名特优农产品形成的条件

第二节  土壤肥力特性与农产品品质质量(2学时)

1、矿质营养元素与农产品品质的关系

2、不同类型农作物的土壤环境适宜特征

3、土壤理化性状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

4、典型名特优农产品的土宜生态特性分析

第三节  土壤地球化学特征与农产品健康质量(1学时)

1、土壤中硒的含量和形态和转化

2、土壤中硒的生物有效性及其影响因素

3、植物的富硒特性和富硒农产品的生产措施

第四节  土壤污染与农产品安全质量(1学时)

1、土壤污染源

2、土壤污染物种类和污染特点

3、土壤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与植物的富集特性

4、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土壤环境质量控制

习题要点:土宜科学,微域土地生态环境,区域名特优农产品形成的条件;土壤环境特性与农产品品质的关系;土壤中硒有效性的主要影响因素,富硒农产品的生产;当前我国的农产品存在的主要污染途径,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土壤环境质量控制措施

本章重点、难点: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土宜生态特性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区域土宜生态环境对名特优农产品生产的影响因素;区域土壤环境土壤地球化学特征(土壤富含微量元素Se等)与功能性农产品的关系;土壤污染物的种类、特点及在植物体内的富积,掌握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土壤环境质量控制措施。

第三章 水气环境与农产品质量(4学时)

第一节  水环境和农作物生长(1学时)

1、耐旱作物的特点

2、大田作物的水旱适宜性

3、灌溉水污染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

第二节  农用水水质标准(1学时)

1、 水质

2、灌溉水水质指标

3、农用灌溉水的标准

第三节  区域气候环境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1学时)

1、 我国主要气候带的农作物的地域分布特性

2、农产品品质与光、热、水等气候条件的关系

第四节  大气污染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及控制(1学时)

1、主要大气污染物

2、植物遭受危害的条件

3、大气污染物对植物的侵害

习题要点:大田作物的水旱适应性的主要类型;农田灌溉水中主要污染物类型;水质,水质指标;区域气候特点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大气污染物主要种类;鉴别植物遭受大气污染伤害的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灌溉水污染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及农田灌溉水标准;判别不同大气污染物对农作物伤害特性的途径和方法。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主要农作物的需水特性,水体主要污染物的种类、特点及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特性。掌握农田灌溉水质指标的确定依据和农用灌溉水的水质标准。了解特色、优质农产品产地的区域气候环境特点。掌握大气污染物的种类、特点及对农作物生长及品质的影响,重点掌握鉴别植物的缺素症状和病害的大气污染伤害的途径和有效措施。

第四章 农用化学物质与农产品质量 (4学时)

第一节 化肥与农产品质量2学时)

1、施肥与农产品品质

2、蔬菜硝酸盐含量与施肥

第二节 农药与农产品质量(2学时)

1、农药的基本类型及其特点

2、农药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

3、农药在农产品中的吸收富集

习题要点:农药、化肥对农产品品质和安全质量的影响;

本章重点、难点:农药在土壤中迁移转化特性

本章教学要求:掌握化肥、农药对农产品品质质量和安全质量的影响因素和途径,理解农产品硝酸盐富集的差异特性和与农业施肥管理的关系;理解农药在土壤和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规律,掌握控制农产品硝酸盐和农药富集的主要农艺措施。

  第五章 农产品的产地环境评价(2学时)

第一节 产地环境评价(1学时)

1、评价的基本工作程序

2、评价指标体系

3、评价参数

4、评价指标分类

第二节 产地环境评价原则(0.5学时)

1、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原则

2、大气环境评价原则

3、水环境评价原则

第三节 产地环境评价方法和内容(0.5学时)

1、产地环境评价方法

2、产地环境评价报告的内容

习题要点:农产品产地环境评价的基本工作程序;土壤、大气和水环境中严控指标和一般监控的指标及监测点的布设;产地环境评价的主要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 土壤、大气和水环境的监测样点的确定和监测项目的选择

本章教学要求:掌握农产品产地环境评价的基本程序、指标体系及参数的确定,理解产地环境评价原则。掌握土壤、大气和水环境中产地环境质量监测中样点的布点原则和方法,掌握土壤、大气和水环境中严控指标和一般监控的具体指标体系,掌握产地环境得评价方法和适用范围,了解农产品产地环境评价的报告的组成。

第六章    有机农业基础知识和有机农场转换管理   2课时)

第一节  有机农业基础知识

第二节  有机农场基础知识

第三节  有机农场环境管理

第四节  有机农场转换管理

习题要点:有机农业的四大原则;产品认证、体系认证和有机农业的概念;有机农业与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关系;有机农场和小农户集体的概念、小农户集体的组织形式与要求,有机农场生态环境要求、有机农场产地环境标准要求;了解有机农场、有机农场环境和有机农场转换的概念,理解有机生产体系与有机产品的转换,掌握有机农场转换的专业术语和标准条款的要求。有机转换与有机转换期,隔离带与缓冲带,平行生产、有机生产与常规生产。

本章重点、难点:了解有机农业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健康的影响,理解有机农业对保障人类和环境健康的重要性,掌握有机农业的基础知识。有机农场与小农户集体的异同,有机产地环境标准与农业环境标准的异同,有机转换与有机转换期,隔离带缓冲带。

第七章  有机产品植物生产  6课时)

第一节  有机作物种植

1.  一年生作物的有机种植要求

2.  多年生作物的有机种植要求

第二节  有机食用菌栽培

1.  有机食用菌栽培环境

2.  有机食用菌栽培要求

第三节  野生植物采集

1.  有机野生植物采集区的范围划定和生态环境要求

2.  有机野生植物采集量和采集方式的要求

采集量与生长量的关系

第四节  有机农产品运输、贮藏和包装

1.  有机农产品完整性的概念

2.  有机农产品完整性的要求

习题要点:一年生作物与多年生作物的有机种植要求;有机野生植物采集区的范围划定和生态环境要求、采集量和采集方式的要示;有机食用菌灌溉水的要求、有机食用菌的基质栽培和覆土栽培的要求;有机农产品完整性的概念和要求。

本章重点、难点:一年生、多年生作物和食用菌栽培有机管理的要求,、野生植物的有机采集量与采集方式及有机农产品完整性的保持要求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有机作物、食用菌和有机野生植物的环境要求、有机农产品完整性的含义,理解有机种植与有机采集的要求的异同;掌握一年生及多年生作物、食用菌及野生植物采集的有机生产技术要求与有机管理要求。

第八章  有机产品动物生产(3课时)

第一节  有机畜禽养殖

1.  有机动物的生态环境和圈舍条件

2. 饲料种植基地和日粮组成

3. 有机动物的饲养和疫病防治

4. 有机动物的运输和屠宰

第二节  有机水产养殖

1. 有机水产养殖的生态环境

2. 有机水产的饲料来源和日粮组成

3. 有机水产的饲养和疫病防治

4. 有机水产的运输和屠宰

习题要点:动物福利、有机动物的生态环境和圈舍条件、饲料种植基地和日粮组成要求、饲养和疫病防治技术;运输和屠宰的要求。动物福利、有机水产的生态环境和饲养条件、饲料来源和日粮组成要求、饲养和疫病防治技术、有机水产的运输和屠宰。

本章重点、难点:动物福利与农场动物、水生生物的有机养殖的关系;有机饲料种植面积、有机动物饲养规模与土地承载力的关系;有机动物疫病防治及运输与屠宰的要求。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有机动物和有机水产养殖的基本要求和有机完整性的要求;理解动物福利在有机动物和有机水产饲养的地位,掌握有机动物和水产养殖对生态环境、饲养条件、日粮搭配、疫病防治和运输屠宰的有机生产技术要求与有机管理要求。

第九章  有机产品加工(3课时)

第一节  有机食品的配料、添加剂和加工

1.  有机食品的配料和添加剂

2.  有机食品的加工

第二节  有机食品包装、贮藏和运输

1.  有机食品包装

2.  有机食品贮藏和运输

习题要点:有机食品的配料、添加剂及加工过程的要求,如何计算配料比;有机食品包装、贮藏和运输的要求

本章重点、难点:有机食品加工与农产品加工要求的异同,有机食品与农产品包装、贮藏和运输要求的异同。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有机加工对加工环境、加工设备、加工人员、加工配料、加工过程及完整性的要求,理解有机食品允许和限制使用添加剂在有机食品加工中的重要性,掌握有机食品加工及完整性的生产技术要求与管理要求。

第十章  有机产品  标识与销售  管理体系 (2课时)

第一节  有机产品标识与销售

1.  有机产品标识

2.  有机产品销售

第二节  有机产品管理体系

1.  有机产品管理体系的概念

2.  有机产品管理体系的建立

习题要点:管理体系的概念与有机产品管理体系的建立;如何认识产品标识;标识的概念、有机产品标识方法与有机产品销售标识;

本章重点、难点:有机标志、有机标识和有机产品销售时的表示方法。有机管理体系在有机生产和加工中的作用。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有机标识的含义;理解有机标识的作用;掌握有机产品正确标识方法和常用的销售方法。了解有机管理体系的含义;理解有机管理体系在有机生产和加工中的作用;掌握管理体系建立的基本方法。

第十一章  国际有机农业标准与认可制度 (2课时)

第一节  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

第二节  欧盟、美国和日本的有机农业标准与认证申报

习题要点: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其有机食品导则、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及其基础标准;欧盟、美国和日本有机农业标准要点与认证申报程序。

本章重点、难点: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有机食品导则与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基础标准的作用;欧盟、美国、日本有机农业标准与认证申报程序的差异。

本章教学要求:了解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在全球有机农业中的地位;了解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有机食品导则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基础标准。了解欧盟、美国、日本等有机农业标准和认证程序的基本特点;理解欧盟、美国、日本有机农业标准与认证申报程序的差异。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总成绩由二部分组成, 即:平时成绩+考试成绩。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材:

《农产品生产安全评价与控制》,王正银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健康土壤学-土壤健康质量与农产品安全 》,周启星,科学出版社,2005,7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技术规范》,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组中国业出版社20067-109-11076-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评价标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编著,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7

参考书:

《中国名特优农产品的土宜》,龚子同,吉林人民出版,1994,8.218-221

《农业环境保护》,张玉龙,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7-109-08982-7

《国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金发忠,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37-80167-496-0

《应对食品安全危机》,刘志扬,青岛出版社,2005754363280

农业生地质环境与贵州优质农产品》,毕坤,地质出版社,20037-116-03968-6

 

大纲修订人:李恋卿 和文龙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428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