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号:ECOL4108

实践环节名称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

天数

12

面向专业

生态学

学分

12

实践课简介

200字以内)

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是学生修完所有课程、毕业之前进行的最后一项综合性实践环节,包含专业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实习、论文写作和答辩等环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得到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撰写专业论文和进行学术报告的能力,使学生的专业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通过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环节,使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受到较系统的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把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通过实习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专业论文写作和进行学术报告的水平,以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

 

三、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结合生态学的发展和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的主要研究内容,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并进行文献综述;

(二)制定实习计划,同时按要求进行实施,完成毕业实习所涉及的全部内容;

(三)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毕业论文的写作,包括全面的数据整理和科学的统计分析、论文中图表的制作、以及对数据的讨论和结论的凝练;

(四)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按要求制作POWERPOINT汇报,并回答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

本专业毕业实习计划安排12周的时间,可根据工作内容需要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

 

四、教学实践地点

    根据学生所选择课题的特点和性质,毕业实习可以在校内进行,也可以到在宁其他科研院所进行,如南京土壤研究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联系实习单位,但需要得到院系的确认,同时实习单位要安排相应的指导教师,以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和完成。

 

五、教学组织

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按照生态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设计,通过参与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或生产实践,加深学生对专业课程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全程负责,论文评阅教师对毕业论文进行评价并提出修改意见,答辩委员会组织学生答辩,提出改进意见,以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

 

六、考核方式及要求

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成绩分为指导教师评价(30%)、论文评阅(30%)和论文答辩情况(40%)三部分,综合进行评定。

 

 

大纲修订人:焦加国

大纲审定人:

修订日期:2015515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