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CAD制图》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CAD制图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CAD制图

课程编号

ENSE3134

英文名称

CAD drawing

课程类型

本专业推荐选修课

总学时

36

学分

2

实验项目数

12

验证性实验个数

 

综合性实验个数

12

设计性实验个数

 

预修课程

工程制图、信息技术基础等

适用对象

环境工程本科

课程简介

200字左右)

CAD制图》课程主要介绍AutoCAD  软件的操作和运用。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AutoCAD软件的操作和工程图的绘制。本课程详细介绍CAD软件的绘图环境设置、基本绘图和编辑命令的使用、图块操作、文本标注、尺寸标注、图案填充以及打印输出等;并在熟练运用CAD软件的基础上,详细介绍绘图技巧,结合上机实践,介绍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和建筑详图的绘制步骤与方法;此外,还介绍简单的三维图形的绘制方法。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CAD制图》课程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科类选修课。采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法,使学生较快掌握AutoCAD软件的绘图环境设置、基本绘图和编辑命令的使用、图块操作、文本标注、尺寸标注、图案填充以及打印输出等应用能力,并掌握绘图技巧,在此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演示步骤详细的操作实例,结合学生上机实践,使学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掌握AutoCAD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课程结束后,学生应具有熟练绘制建筑施工图的能力,能绘制简单的三维图形的能力。

本课程支撑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要求356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一

AutoCAD基本知识

3

实验二

AutoCAD基本绘图与编辑命令

3

实验三

AutoCAD高级绘图与编辑命令

3

实验四

绘图环境的设置

3

实验五

多线与图块的操作

3

实验六

图形标注、表格与图案填充

3

实验七

建筑平面图的绘制

3

实验八

建筑立面图的绘制

3

实验九

建筑剖面图的绘制

3

实验十

三维实体造型

3

实验十一

三维图形的绘制

3

实验十二

工程图的构建与打印输出

3

合计

36

四、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

实验一: AutoCAD基本知识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AutoCAD软件的发展情况和启动方式;理解AutoCAD软件的基本功能、控制键和功能键使用;掌握AutoCAD软件的工作界面、命令输入方式和数据输入方式;掌握AutoCAD软件的文件管理及辅助制图知识。

本实验重点、难点:主要控制键和功能键的使用;数据的输入方式;AutoCAD软件的文件管理及辅助制图知识。

实验二: AutoCAD基本绘图与编辑命令

本实验教学要求:掌握直线、构造线、圆、圆弧、圆环、椭圆(弧)等绘图命令;理解选择集的构造方式;掌握取消、删除、复制、移动、旋转、延伸、镜像、偏移等编辑命令;了解图形填充属性(Fill)和文本镜像属性(Textmirr)的设置。

本实验重点、难点:选择集的构造;各基本绘图命令和编辑命令的使用。

实验三: AutoCAD高级绘图与编辑命令

本实验教学要求:掌握点、多段线、样条曲线、矩形、多边形等绘图命令;掌握剪切、延伸、阵列、倒角、圆角、打断、拉伸、比例缩放、分解等编辑命令;掌握多段线的编辑。

本实验重点、难点:各高级绘图命令的使用;多段线的编辑。

实验四: 绘图环境的设置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AutoCAD软件中长度单位和精度、角度单位、方向和精度的含义;掌握长度单位、角度单位和图形界线的设置方法;理解图层管理器中的各项含义;掌握图层设置和图层操作的方法;掌握线宽和线型设置的方法;掌握属性管理器的使用。

本实验重点、难点:单位、图形界线、图层、线宽、线型的设置与操作以及属性管理器的使用。

实验五: 多线与图块的操作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理解多线特性的设置方法;掌握多线命令的使用和编辑;掌握创建块和写块的创建,以及块的插入与多重插入;理解块属性的建立与修改;了解动态块、外部参照的使用与编辑。

本实验重点、难点:多线的使用与编辑;创建块和写块的创建与插入。

实验六: 图形标注、表格与图案填充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表格的创建与修改;理解单行文字与多行文字在使用过程中的区别与联系;掌握单行文字与多行文字的使用与编辑;理解尺寸标注的构成和类别;掌握线性型、角度型、直径型、半径型和引线型标注的特性设置、标注与编辑;掌握图案填充命令的使用。

本实验重点、难点:文字的标注和尺寸的标注与编辑;图案的填充。

实验七: 建筑平面图的绘制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建筑平面图的命名、图示特点、主要组成和各类符号的含义;掌握建筑平面图的布图方法和绘图步骤;掌握建筑平面图的图形单位、图形界线、图层、线型等绘图环境的设置;掌握轴线、墙体、柱网、轴线符号、门、窗、楼梯、室内布设(卫生设施、厨房用具等)的绘制;掌握文字和尺寸的标注方法;掌握图幅、图框和图标的绘制。

本实验重点、难点:建筑平面图的绘图步骤;绘图环境的设置;各组成部分的绘制。

实验八: 建筑立面图的绘制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建筑立面图的命名、图示特点、主要组成和各类符号的含义;掌握建筑立面图的布图方法和绘图步骤;掌握建筑立面图的图形单位、图形界线、图层、线型等绘图环境的设置;掌握外部轮廓线、门窗、阳台、雨篷、台阶、雨水管、屋檐、墙面等的绘制;掌握文字和尺寸的标注方法;掌握图幅、图框和图标的绘制。

本实验重点、难点:建筑立面图的绘图步骤;绘图环境的设置;各组成部分的绘制。

实验九: 建筑剖面图的绘制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建筑剖面图的命名、图示特点、主要组成和各类符号的含义;掌握建筑剖面图的布图方法和绘图步骤;掌握建筑立面图的图形单位、图形界线、图层、线型等绘图环境的设置;掌握地坪线、外墙线、屋顶、楼板、内墙、门窗、楼梯、阳台、雨篷、台阶、梁等的绘制;掌握文字和尺寸的标注方法;掌握图幅、图框和图标的绘制。

本实验重点、难点:建筑剖面图的绘图步骤;绘图环境的设置;各组成部分的绘制。

实验十: 三维实体造型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创建用户坐标系的命令和方法;理解三维视点的创建和使用方法;会使用三维动态观察器;理解三维表面模型的创建和编辑方法,其中掌握利用标高和厚度命令创建简单三维表面的方法;掌握长方体、球体、圆柱体、圆锥体等三维实体绘制命令;掌握拉伸实体、旋转实体的创建方法;掌握实体间的并、差和交等的布尔计算;理解三维实体的编辑和颜色处理。

本实验重点、难点:用户坐标系的建立;三维视点的预置和创建;三维表面、三维实体的创建、编辑与颜色处理;布尔计算。

实验十一: 三维图形的绘制

本实验教学要求:以三维五角星、汤匙和凉亭绘制为例,使学生理解运用AutoCAD软件绘图三维图形的步骤和方法,掌握利用二维图形绘制三维实体的方法;了解三维图形渲染的步骤和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从二维图形产生三维图形的方法;三维图形的渲染。

实验十二: 工程图的构建与打印输出

本实验教学要求:使学生理解模型空间和图纸空间、模型窗口和布局窗口的基本概念;掌握视口创建的途径和方法;掌握利用视口构建工程图的方法;理解创建形体的投影图的方法;掌握图纸打印输出的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视口的创建方法;工程图的构建方法;图纸的打印输出。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本课程考核主要以上机作业成绩为主。最终成绩由上机作业成绩(占70%)和平时成绩(占30%)组成。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材:《计算机辅助设计与绘图》,李学志,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标准书号:ISBN 9787302159513

参考书:《AutoCAD 2004中文版建筑绘图》,杜文丰,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标准书号:ISBN 7301064349

AutoCAD 2006工程绘图教程》,曾令宜,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标准书号:ISBN 9787040203523

《土建工程CAD》(第二版),吴银柱,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标准书号ISBN 9787040192889

 

大纲修订人:孔火良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 2015430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