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教学大纲-环工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号:ENSE4116            

实践环节名称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

周数

12

面向专业

环境工程

学分

12

实践课简介

环境工程主要培养学生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能力和污染控制工艺的研究能力。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是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对所学的污染控制原理、污染控制单元操作、制图技术、污染控制相关知识等的综合运用。本课程通过分散式教学方式使学生接受固定专业教师的指导,完成命题项目的设计或论文,使学生进一步掌握环境工程专业知识、工程设计及工艺开发等方面的内容;掌握工艺计算、数据处理、查阅工具书及相关技术规范等资料;绘制环境工程专业图纸(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及撰写科技论文的一般程序和方法,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综合技能的全面训练,为环境工程实践与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毕业论文(设计)是环境工程本科教学计划中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对大学四年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理论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环节。通过该课程学习,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污染控制工程的能力,提高自学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学生从事科研与实践工作的基本技能,包括:调查研究文献检索和搜集资料的能力;方案论证、确定方案的能力;理论分析、设计和计算的能力;实验研究、实验装置的制作、安装、调试的能力;撰写科技论文及设计说明书的能力;协同合作及组织工作的能力,从而为环境工程实践与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本课程支撑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要求234567891011

三、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时间安排  

1.          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1)          题目应尽量结合工程实际,尽可能从实际工程项目中选取。

2)         题目的难易程度和份量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完成任务。  着重于工程师基本训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3)          题目在技术上应比较成熟。

4)         题目由指导教师提出,经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讨论通过,系主任签字后于毕业论文(设计)前发给学生。

2.          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安排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时间为 12 周。设计题目在第七学期末布置给学生,使学生利用假期充分准备和查阅部分资料。论文(设计)进度安排见下表

阶段

主要内容

学时分配(周)

1

选题,任务下达,课题调研,文献综述,文献翻译

3

2

开题,设计,试验开展

5

3

设计说明书及论文撰写,修改初稿

3

4

打印,答辩,修改后上交终稿

1

 

3.          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和工作量

1)         在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时,必须明确每个学生的工作任务,尽量做到每人一  题,对于同做一题的每个学生能从工作任务上区分出不同点。其工作量要适度,在有效的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

2)         第一类:工程设计类—偏重于设计、计算和绘图能力的培养,要保证工程的基本训练(包括设计、计算及绘图等)。基本内容包括:文献综述(按照南京农业大学关于文献综述的要求确定);专业文献翻译(中文字数3000~5000);任务的提出;本论文(设计)采用的方案(方案论证);管网的计算及污水厂(或给水厂)的设计与计算;技术经济分析;结束语等。最后交出相应的设计图纸。毕业设计的工作量及图纸的要求:学生至少要独立完成图纸4 张(其中A2以上图纸不少于2 )和一份 8000 字以上的设计说明书。

3)         第二类:工程技术与研究类—偏重于理论分析、实验、测试技能的培养,并得到研究能力的初步训练。基本内容包括:文献综述(按照南京农业大学关于文献综述的要求确定);专业文献翻译(中文字数3000~5000);任务的提出;实验测试报告;分析报告;结论(包括图表、曲线、公式等)等。毕业论文的工作量:学生至少独立完成一份6000字以上的研究论文(不包括附表、附评)。

4.          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期间,学生非常紧张而又有较大的自由度,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除要求教师、学生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外,还要求:

1)         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在第二至第三周期间要向指导教师做开题报告(说明对题目的理解,承担的工作任务,自己的工作计划、要求、希望等)。

2)         在设计进行至 67 周时,以系为单位,以答辩、报告的形式,对每个学生逐一进行检查。检查对题目的理解、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后续工作的安排。对不合格者出示黄牌警告,对指导不利的教师给予批评,以确保论文(设计)任务的按时完成。

3)          在答辩前一周,要组织结题检查。

四、教学实践地点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进行安排。

五、教学组织   

1. 为了保证学生顺利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提高教学质量,设计题目应选择工程规模及技术复杂程度均适合教学要求且资料比较齐备的工程。及早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在设计开始前,指导教师应根据大纲要求和具体工程对象以及学生特点,规定学生应完成的综合部分及深入部分的具体设计内容,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及指导书。任务书包括设计题目、设计任务、完成的时间、成果要求以及设计的原始资料。指导书是毕业设计的指导文件,包括进行大致步骤和一般方法,以及编写设计说明书的内容等,指导书不宜太详细,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在确定任务时,既要保证教学质量,又不应该使学生负担过重。
    2.
设计一般在学校内进行。一项设计题目可以由一个学生独立完成或由若干学生组成设计小组进行设计,但每个学生应有自己独立的设计任务。在保证满足教学要求的情况下,也可到生产单位生产任务进行设计。

3. 学生也可结合科研任务做毕业论文,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收集、现场调查、理论分析及科学实验等,培养文献阅读能力、实验能力、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使学生受到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每个学生应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一篇。

4. 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 6人;

六、考核方式及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①答辩委员会

答辩委员会由 5 名以上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

答辩委员会在答辩前,应认真审阅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时以公正、严谨的态度,以协商或投票方式评出成绩。

②答辩资格审查

学生必须按计划完成论文毕业(设计),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详见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规定和撰写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审查通过、签字,合格者方可获得参加答辩资格。

学生必须在答辩前 34 天,将毕业论文(设计)交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把毕业论文(设计)转给评阅教师,评阅教师认真审核后要写出评语。

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审查通过后,由答辩小组主持答辩并以公开方式进行。

答辩中,学生须向答辩委员会报告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出示有关图纸,讲解 15 分钟左右,并回答答辩小组成员4个以上问题的提问。每个学生回答问题时间约 15 分钟。

答辩过程中,应做好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

④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分

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分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应由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和答辩委员会评分3部分组成。优秀的学生不得超过本专业学生的15%

 

大纲修订人:孔火良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430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