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正文

植物营养生理与养分管理团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0-05-22 点击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资环院植物营养生理与养分管理团队从2008年起便通过实地调研、成立“科技小院”、校企合作、农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取得显著成效,被农民日报、cctv相继报道,现总结如下。

一、开展江苏水稻种植情况调研,助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

植物营养生理与养分管理团队在2008至2014及2018、2019年多次开展江苏水稻种植情况调研,根据江苏省水稻种植现状,发现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可借鉴之处,找到三农中待解决问题,摸清了水稻生产限制因子。基于文献与调研数据,提出农户三步走优化策略:

1)各生产水平农户通过氮肥减量,从低效向高效转变。

2)各生产水平农户通过合理运筹、养分配比调控,从低产高效向高产高效转变。

3)高产高效农户通过缩小土壤肥力等产量差限制,向实现潜在持续高产生产方向转变。

开展水稻种植现状调研

二、成立“科技小院”,深入基层开展服务

2014年7月与2017年7月分别在徐州新沂市、常州溧阳市成立南京农业大学“科技小院”,选派研究生长期扎根基层,开展驻地研究,实现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针对当地生产问题开展田间试验,研究制定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并进行宣传培训,帮助农民实现“科学种田”、“高产高效”种田。

徐州新沂科技小院             常州溧阳科技小院

绿色生产技术规程

三、开展校企合作,进行示范推广

与地方肥料企业开展合作,研发生产配方肥,并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示范推广绿色生产技术,目前在江苏溧阳、兴化、泗洪和东海等地进行开展了试验示范,实地比较了示范田与常规种植田的差异,成效显著,实现了水稻的绿色生产,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开展试验示范

四、开展相关培训,普及绿色生产技术

针对地方需求,团队多次组织开展面向农户的相关培训,如水稻缺素症判断培训、水稻科学施肥方法培训等,普及了科学种植、科学施肥、减肥减药相关知识,并研究制定小麦、黄瓜、茶叶绿色生产技术规程。

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团队成果被媒体宣传报道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