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先进典型 > 正文

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宗良纲

发布时间:2020-09-01 点击次数:

宗良纲个人事迹

1、长期潜心投入本科生教育和教学工作,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学态度认真,先后开设和承担9门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本年度积极投身教学工作第一线,承担4门本科生,平均授课时数在150学时以上。认真准备,积极开设新课程(紫砂资源与利用教授开放课程等),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所指导的本科生SRT同学中先后有数十位免试保送到985高校送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他们毕业后已经成为科研院所的骨干。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做到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治学严谨、兢兢业业,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激发同学们爱农兴农的热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本科毕业生。教书育人事迹入选2018年学校组织部评选的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视频专题。

2、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工作,注重教学手段的提高和教学方法,实施参与式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先后承担教学研究项目多项,在实践教学、参与式教学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自2013年至今开设的全校公选课《陶艺欣赏》课程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有媒体报道该课程是南京地区高校最受大学生喜爱的课程之一,与课程配套的“紫砂艺坊”正在作为我校本科生创业实践平台进行建设,其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得到媒体多次报道。2013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主要成员之一)。主编出版了两本教材(《环境管理学》,中国农业科学出版社,2005和《紫砂陶艺欣赏与创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

3、长期关心和指导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结合专业特点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取得非常好的效果。1999年发起“秦淮环保行”,连续十多年组织资环学院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调查活动,举办多次较大规模的环境保护摄影和书画展览,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并报道,该系列活动先后获得过全国母亲河奖(2013)、“最佳党日活动”和“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本科生。同时,先后担任我校大学生摄影协会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比赛,以及艺术创作并参加相关展览。

4、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通过传统文化来美化和诗化校园,彰显南农文化精神。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利用业余经常组织“紫苑”人文艺术沙龙,辅导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如陶瓷艺术、篆刻艺术、中国诗词、书画赏析。通过教代会提案在报春亭、桃李廊悬挂教书育人的对联,增强了校园文化氛围。利用紫砂艺坊接待大批海内外访问学者和韩国、日本高校中国文化研修团成员。经常为学校相关部门提供文化活动方案和设计作品。同时积极参与校级文化交流,本年度应邀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大国三农之紫砂茶器艺术专题讲座,到南京财经大学做“文理融通——土壤学家谈紫砂艺术专题讲座”。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