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次数:

本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10月获江苏省科技厅批准立项成立,针对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作物秸秆等固体有机废弃物随地弃置而污染环境,以及我国长期施用化肥造成土壤养分供应不平衡、土壤酸化等土壤退化问题展开研究与开发。上游开展有机(类)肥料产业领域的重大基础和应用研究,获得能够支撑全国固体有机废弃物处理与高值化利用的重大创新性理论、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为解决困扰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作物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化做出贡献;下游研究不同类型有机类肥料施用的土壤生态环境效应,建立能够支撑化肥减施政策下的新型有机无机生物联合施肥新模式,打造固体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研发基地和产业引领阵地。

本实验室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设置“围绕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产和抑病型土壤微生物区系构建与调控”、“根系-微生物互作效应与机制”、“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有害元素阻控”五个研究方向。实验室团队成员包括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专家、国家杰青和国家教学名师等。“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团队”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目前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大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重大和重点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Science Adva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 letters、The ISME Journal、Microbiome等权威期刊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专利金奖、国家专利优秀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这些成果大多数已经得到转化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温福院士

实 验 室 主 任:沈其荣教授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