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Trends in Plant Science | 汪鹏教授课题组发表封面综述文章:点击化学在植物科学领域的应用与机遇

发布时间:2023-09-01 点击次数:

近日,我院汪鹏教授课题组以Cover Paper形式在国际权威期刊 Trends in Plant 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Applications and opportunities of click chemistry in plant science”的综述文章,系统梳理了经典点击化学反应,论述了点击化学在植物生物分子检测、植物蛋白组学分析、植物活体成像以及植物-微生物相互作用方面的应用,提出了点击化学在植物领域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未来应用机遇。

191FF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美国化学家Carolyn R. Bertozzi,丹麦化学家Morten Meldal和美国化学家Karl Barry Sharpless,以表彰他们为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些年来,点击化学作为一种强大的化学生物学工具,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等各种生物系统。然而,相较于哺乳动物系统,点击化学在植物科学中的研究的却相对较少。本文回顾了点击化学反应及其在植物系统中的应用: (i) 植物生物分子(核酸、蛋白质、聚糖和脂质)的体外灵敏检测;(ii) 植物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网络、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以及蛋白质与代谢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的鉴定和剖析;(iii) 通过点击化学介导的代谢聚糖标记,用于植物细胞的活体成像;(iv) 分选环境中活性微生物,以及研究生物或非生物胁迫下植物与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些应用为探索和调控植物组成、生长、代谢、防御和免疫反应的潜在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机遇。进一步开发、实施和优化点击化学应用于植物科学,将有助于我们从本质上认知土壤、微生物、植物及其相互作用。

2. 点击化学在植物科学中的应用示意图

前沿交叉研究院陈明明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汪鹏教授为通讯作者,我院赵方杰教授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Peter M. Kopittke教授也参与该论文的撰写。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0138523002340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