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

课程编号

ENSE4102

英文名称

Air pollution control design

课程类型

专业核心课

总学时

18

学分

1

实验项目数

6

验证性实验个数

 

综合性实验个数

 

设计性实验个数

6

预修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

适用对象

环境工程本科、辅修

课程简介

200字左右)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课程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本课程结合《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的教学,共设置了集气罩设计、管道系统设计、除尘器的设计与选型、塔设备的设计、烟囱高度的设计和烟(废)气处理系统工艺设计等六个设计。该课程主要介绍烟(废)气处理系统各部分设备的选型与设计。其中主要有:集气罩的种类、工作原理和设计计算方法;旋风除尘器、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文丘里洗涤器等主要除尘器的设计与选型;填料塔、喷淋塔、循环流化床和固定床吸附塔的设计计算;烟囱高度与出口内径的计算;空气管路的设计和水力计算以及风机的选型等。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课程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该课程的开设主要是在学生通过《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的理论学习后,进一步学习大气污染控制系统各组成设备和管道系统的设计与选型,使学生理解集气罩的种类和工作原理,掌握常用集气罩的设计计算方法;掌握旋风除尘器、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文丘里洗涤器等主要除尘器的工艺设计与选型方法;掌握填料吸收塔、喷淋吸收塔、循环流化床脱硫塔和固定床吸附塔的设计计算;掌握烟囱高度与出口内径的计算;掌握空气管路的设计方法,会进行空气管路的水力计算,掌握引风机的选型等。此外,通过烟(废)气处理系统工艺设计,学生应具备对一般烟(废)气处理系统进行工艺设计的能力,即能结合所给烟气条件和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选择合适的处理工艺和处理设备,进行工艺设计计算和选型,最后绘出处理系统平面布置图、系统剖面图、系统图及设备详图等。

本课程支撑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要求236711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设计一

集气罩的设计

2

设计二

管道系统的设计

2

设计三

除尘器的设计与选型

4

设计四

塔设备的设计

3

设计五

烟囱的设计

1

设计六

烟(废)气处理系统工艺设计

6

合计

18

四、设计内容及教学要求

设计一: 集气罩的设计

本设计教学要求:使学生理解集气罩的类型及其集气原理;掌握集气罩的性能参数及计算;掌握密闭罩、外部集气罩、槽边集气罩、热源上部接受式集气罩、吹吸式集气罩的设计

本设计重点、难点:集气罩的性能参数及计算;各类集气罩的设计计算。

设计二: 管道系统的设计

本设计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管道系统布置的原则与方法;掌握管道管径的确定方法;掌握空气管路水力计算的方法;掌握风机选择的原则与方法;了解空气管路系统保温、防腐和防爆的措施与方法。

本设计重点、难点:管路系统的布置;管径的确定;管路系统的水力计算;风机的选择。

设计三: 除尘器的设计与选型

本设计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旋风除尘器的选型与工艺设计;掌握电除尘器的工艺设计;掌握袋式除尘器的工艺设计;掌握文丘里洗涤器的工艺设计。

本设计重点、难点:旋风除尘器、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和文丘里洗涤器的工艺设计计算

设计四: 塔设备的设计

本设计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填料吸收塔的工艺设计;掌握喷淋吸收塔的工艺设计;掌握固定床吸附塔的工艺设计;了解循环流化床脱硫塔的工艺设计

本设计重点、难点:填料塔、喷淋塔、固定床吸附塔和循环流化床脱硫塔的工艺设计计算。

设计五: 烟囱的设计

本设计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烟囱高度和出口内径的设计计算

本设计重点、难点:烟囱高度的计算。

设计六: 烟(废)气处理系统工艺设计

本设计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烟(废)气处理系统工艺流程的选择原则和方法;掌握处理系统流程布置的原则与方法;掌握处理系统各组成设备的选择与计算;掌握系统管路水力计算的方法;掌握引风机的选型原则与方法;掌握处理系统的平面布置的原则与方法

本设计重点、难点:处理工艺设备的比选;处理设备及管路的设计计算。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本设计课考核主要以烟(废)气处理系统工艺设计(设计六)作业成绩为主。最终成绩由设计作业成绩和平时成绩组成。

评分项目及分值:

1)设计方案合理。满分15分。

2)课程设计计算说明书要求内容系统完整、计算正确、论述简洁清晰、文理通顺、格式规范、装订整齐。满分30分。

3)课程设计图纸应能较准确地表达设计意图,图面布局合理、紧凑、正确清晰,符合制图标准、专业规范及有关规定。满分25分。

4)出勤与平时作业。满分30分。

课程分值合计,满分100分。

课程成绩根据计算成绩给定:

计算成绩≥90分,课程成绩为:A

计算成绩≥80分,课程成绩为:B

计算成绩≥70分,课程成绩为:C

计算成绩≥60分,课程成绩为:D

计算成绩<60分,课程成绩为:E,(不及格)。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材:《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第三版),郝吉明,马广大,王书肖,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标准书号:ISBN 9787040284065

参考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第二版),郭静,阮宜纶,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标准书号:ISBN 9787122017253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蒋文举,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标准书号:ISBN 7040202085

 

 

大纲修订人:孔火良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 2015430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