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Ⅱ》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次数: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Ⅱ》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Ⅱ(植物营养学)

课程编号

ARGE3204

英文名称

Catena experimentation of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课程类型

科类基础课

总学时

18

   

1

实验项目数

6

验证性实验个数

1

综合性实验个数

2

设计性实验个数

3

预修课程

《植物生理学》《植物学》《农学概论》《土壤学》等

适用对象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课程简介

200字左右)

本课程共设置6个实验:实验一 作物营养缺素培养与缺素症状观察(综合性实验);实验二 植物养分离子的跨膜运输-电生理测定法(设计性实验);实验三 植物根际微域营养研究-根盒法(综合性实验);实验四  作物养分吸收动力学参数的测定(设计性实验);实验五 不同pH值土壤对水溶性磷肥的吸附固定(设计性实验);实验六 常用化学肥料的定性鉴定(验证性实验)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本课程是为配合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学习“植物营养学”课程而设置,是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重要的专业核心技能课程。通过开设以下实验:植物营养缺素培养―作物缺素症状的观察试验;植物根际微域营养研究根盒法;不同pH值土壤对水溶性磷肥的吸附固定;作物养分吸收动力学参数的测定;植物养分离子的跨膜运输电生理测定法;常用化学肥料的定性鉴定,使学生在理解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的营养功能和代谢机理,植物对营养元素的吸收、运转、分配和利用的规律,植物营养与外界环境的关系,以及各种肥料性质和施用特点及其与生态环境关系等方面产生更直观的感性认识。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一

作物营养缺素培养与缺素症状观察

3

实验二

植物根际微域营养研究-根盒法

3

实验三

不同pH值土壤对水溶性磷肥的吸附固定

3

实验四

作物养分吸收动力学参数的测定

3

实验五

植物养分离子的跨膜运输-电生理测定法

3

实验六

常用化学肥料的定性鉴定

3

      

18

四、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

实验一  作物营养缺素培养与缺素症状观察

本实验教学要求:了解植物营养缺素培养试验的方法、步骤,掌握不完全营养液的配制、培养试验的日常管理及营养液的更换,主要农作物氮磷钾钙镁硫等元素缺乏症状的观察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作物缺素试验处理设置和试验布置、盆栽试验的日常管理和观测记录、盆栽试验的收获及作物缺素症状的观察比较。

实验二  植物养分离子的跨膜运输-电生理测定法

本实验教学要求:了解单阻微电极测定细胞膜电位的方法,掌握双阻离子选择微电极活体测定细胞内离子活度和细胞膜电位的原理。

本实验重点、难点:单阻微电极和双阻离子选择微电极的制作。

实验三  植物根际微域营养研究-根盒法

本实验教学要求:掌握植物根际微域营养室内模拟培育方法和根际土壤采集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根盒试验的日常管理和根际土壤采集(冷冻切片法)。

实验四  作物养分吸收动力学参数的测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了解作物养分吸收的动力学特征,掌握养分吸收动力学参数的计算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作物幼苗培养和日常管理。

实验五  不同pH值土壤对水溶性磷肥的吸附固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了解水溶性磷肥在土壤中的转化,掌握研究水溶性磷肥在土壤中吸附固定的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土壤对水溶性磷肥吸附固定的研究方法,不同pH值土壤吸附固定磷能力差异的原因。

实验六  常用化学肥料的定性鉴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了解常用化学肥料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掌握利用化肥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来鉴定未知化肥。

本实验重点、难点:常用化学肥料的理化性质,未知化肥鉴定。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本实验课的考核方式为非闭卷考试,由两部分组成:课堂表现(出勤率、动手能力、参与课堂讨论等,50%),实验报告(着重考核应用所学知识来分析问题的能力,50%)。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教材:《资源环境系列实验Ⅱ》,黄启为 徐阳春 徐国华 沈其荣编著(自编实验教材)

大纲修订人: 黄启为 徐阳春徐国华 沈其荣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430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