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资环学院学生精心开展“秦淮环保行”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0-08-11 点击次数:

自2010年2月,文化古都南京成功获得2014年第二届青年奥运会举办权以来,社会各界都在为迎接青奥盛会,争创城市文明积极准备着。秦淮河是南京第一大河,作为著名的游览胜地,秦淮河的水质状况、治理成效不仅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许多民间环保力量也正在为母亲河水质的改善积极行动着。1999年,资环学院环境科学系宗良纲教授发起的“秦淮环保行”社会实践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1年。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南京市民的积极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7月13日-20日,资环学院“秦淮环保行”实践团的22名学生在宗良纲教授的指导下,结合学院专业优势,围绕“秦淮环保行”11年活动成果,以弘扬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锻炼学生能力为主要任务,深入秦淮河沿线景区、居民小区,开展了一系列保护秦淮河的科普调研活动,效果显著,受到了《南京日报》和南京广播电台的关注和报道。
   7月13日-16日,实践团材料组的5名学生整理学院历年来“秦淮环保行”活动成果,调研秦淮河水质现状,制作活动宣传材料,并对队员们进行简单的培训。活动主要在秦淮河沿岸的旅游景点——夫子庙以及武定新村小区开展,队员们向游客讲解秦淮河水质变化情况及原因,普及水资源保护知识,并组织游客进行横幅签名、问卷调研和有奖问答,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秦淮河的治理和保护。在武定新村小区,队员们以讲座的形式向居民讲解我院“秦淮环保行”的历史、进展及研究成果,介绍秦淮河水质变化趋势及现状,普及水文化、水健康以及水资源的保护等知识,调研居民环保意识、治理秦淮河的想法等,并举办了环保知识有奖问答。
   整个活动得到了游客和居民们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增强了市民的环保意识,同时也提升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很多居民表示,这种宣传活动应该更多一点,形式应该更加广泛,让居民们不断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问卷调研结果显示,秦淮河沿线有70%的市民关注秦淮河的环境现状,97%的居民呼吁管理部门加强对秦淮河的画舫、游船、渔船以及小吃摊点的管理,并增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