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壤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纪念教师节暨不忘初心、爱土为土”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4 点击次数:

2020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寄语,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利用科研成果服务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认识,2020年9月11日,土壤学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教师赴溧水开展了以“纪念教师节暨不忘初心、爱土为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特邀学院张旭辉副院长、九三学社社员潘剑君、李恋卿教授、新进教师高翔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新四军战斗堡垒-红色李巷。通过参观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结合支部党员潘根兴和陈效民教授的讲解,大家重温了新四军组织带领溧水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的伟大历程和光辉业绩。红色李巷被誉为“苏南小延安”。1938年,粟裕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抵达溧水,开启了党领导溧水人民抗战的新篇章。在红色李巷,诞生了中共第一位女县委书记、溧水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和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也转移到溧水,以李巷村为中心,无数指令电报从李巷飞向苏南各地。

然后,全体教师赴芝山富硒生态健康农业产业园实地考察学习。土壤学科秉承“厚土亲农”理念与担当,围绕农业生态环境建设与健康农业发展,与溧水区晶桥镇政府镇合作创建了乡土健康农业经济示范园区,目标是依托富硒土壤资源、根植于健康土壤原理,创新炭基循环模式,通过健康农业产业链的高度集成和梯次提升,将乡土格局的生态农业与多功能健康服务有机融合,打造“一方水土一方经济”的地域性乡土健康经济模式。同时,该园区还是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科研基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和国家引进外国智力成果示范基地(生物质炭绿色农业)。大家在田间地头根据土壤性状、当地农业特色深入探讨土壤健康在农业可持续生产中的重要性,探索各自研究领域服务当地三农的可能途径,并进一步讨论了如何通过野外教学实践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

最后,全体教师在基地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和集中学习会,芝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其军同志、晶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陈敬龙主任参加了座谈会。潘根兴教授对溧水基地的建设情况、建设思路和目标进行了介绍,李其军书记介绍了芝山村概况和产业园的建设历程、发展目标,陈敬龙主任详细介绍了晶桥区的农业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邀请各位老师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地方农业,促进地方农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在座老师们都表示将把科研与当地农业发展相结合,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会上,老师们还就本科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实验室安全、实验平台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寄语,寄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各位老师深受鼓舞,都表示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和服务三农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新四军抗日斗争历程           参观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

            野外土壤剖面观察                 田间调研合影           

               座谈会现场                支部委员与当地领导干部合影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