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资环学院举办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应急演练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8 点击次数: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实验防线”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了解实验室安全应急设施,掌握实验室突发情况的处置技能,资环学院于11月12日举办危化品泄露应急演练暨专题讲座,院内外百余名师生参加。学院书记全思懋、副院长郭世伟及现场指导公司代表出席,活动由实验室基地处副处长石晓蓉主持。

会上,石晓蓉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必要性,她强调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希望师生能提升安全意识和安防技能,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全思懋表示资环学院科研任务重、压力大,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定了《资环安全公约》等特色管理制度,对危险性实验用消煮房进行了更新升级改造,一直坚持常态化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尤其是分管领导,每晚进行巡查,有效保障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特别感谢学校上级部门对资环学院安全工作的支持。

应急演练部分由江苏埃德伯格电气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指导及讲解,模拟了有机废液桶打翻后,人员撤离现场、警戒疏散、事故有序上报、应急人员的个体防护、消除危险源、废弃物处理以及现场恢复等应急处置的全过程。通过演练,现场师生掌握了应急救援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对如何高效、规范处置危化品泄漏事故有了生动和全面的了解,有效提高了自救和互救能力。

演练结束后,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人员作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安全管理专题报告。报告从什么是实验室危险废物、不正当处理实验室危废的违法行为及惩罚措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等方面展开介绍,为师生规范收集处置废弃物提供了技术指导。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