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资源环境分析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资源环境分析实验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资源环境分析实验

 

课程编号

ARGE3107

英文名称

experiment III of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analysis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课

总学时

27

学分

1.5

实验项目数

10

验证性实验个数

1

综合性实验个数

8

设计性实验个数

3

预修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定量分析、仪器分析、土壤学 植物营养学、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III

适用对象

生态学

课程简介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是资源环境分析(土壤农化分析)实验单独设课而成,是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核心课程,在本科生三年级的第一学期开设。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包括主要学习土壤分析、植物分析的基本知识,样品的采集制备与预处理技术,分析方法的选择与使用,测试方法的基本原理,试剂配制与测试操作技术,操作的要点难点,方法的误差产生与干扰的克服方法,常规与现代分析仪器的使用技术,  分析质量的控制、分析数据的处理与评价应用知识。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III主要学习土壤、植物分析测试方法与操作技术,是培养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生实验操作技能的核心课程。

学生通过学习土壤、植物分析的基本知识,掌握科学研究分析测试样品的采集制备,分析方法的选择与使用,分析样品的预处理技术,测试方法的基本原理、试剂配制与测试操作技术、操作的要点难点,方法的误差产生与干扰的克服方法,常规分析与现代仪器分析技术, 分析质量的控制,分析数据的处理与评价应用知识。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开展SRT课题研究,参与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科研,掌握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手段。同时也为学生毕业后从事科学研究,在实际生产中为可持续农业的发展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与植物分析、食物和饲料的检定、环境评价与环境修复、有机绿色农业生产的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一

土壤全氮分析的待测液制备

3

实验二

土壤全氮的测定(蒸馏法)

3

实验三

土壤有效磷的测定(Olson法)

3

实验四

土壤速效钾的测定

3

实验五

土壤有效硼的测定

3

实验六

土壤有效铜、锌的测定

3

实验七

土壤供肥力能力分析的研究论文写作

3

实验八

植物分析待测液的制备与钾的测定

3

实验九

植物样品中磷钾的测定

3

合计

27

四、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 

实验一: 土壤全氮待测液制备。

实验目的:学习土壤全氮待测制备的方法和操作技术。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通风消化设备的使用和注意事项。

理解:消化过程中发生的一些物理、化学现象并进行合理的解释。

掌握:消化操作技术和安全操作要点。

本实验重点、难点:消化操作技术和安全操作要点。

 

实验二: 土壤全氮的测定。

实验目的:学习半微量定氮仪、微量滴管的使用操作和土壤全氮的测定技术。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半微量定氮仪、微量滴定管的安装、连接与使用。

理解:根据消化的用酸量确定蒸馏的用碱量,半微量定氮仪密封性检查方法。

掌握:土壤全氮测定的方法原理、半微量定氮仪的操作技术和操作要点。

本实验重点、难点:土壤全氮测定的方法原理、半微量定氮仪的操作技术。

 

实验三: 土壤有效磷的测定。

实验目的:学习钼蓝法测定磷的原理,土壤有效磷的浸提与测定技术。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浸提剂的种类与特性,钼黄法、磷钼喹啉重量法的原理。

理解:选择一种良好的浸提剂的原则和依据。

掌握:土壤有效养分浸提时要注意控制的条件,钼蓝法测磷的原理。土壤有效磷测定的操作技术、操作要点、误差的减免与干扰的克服方法,分光光度计的使用。

本实验重点、难点:土壤有效养分浸提控制的条件,钼蓝法测磷的原理,土壤有效磷测定的操作技术、操作要点、误差的减免与干扰的克服方法。

 

实验四: 土壤速效钾的测定。

实验目的:学习火焰光度计的使用和土壤速效钾的测定技术。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四苯硼钠比浊法、重量法测钾的原理。

理解:标准曲线配制的操作要求与技术,火焰光度计的工作原理,光度分析误差的产生与克服方法。

掌握:标准曲线的配制技术,火焰光计的工作原理、使用操作。

本实验重点、难点:标准曲线的配制技术,火焰光计的工作原理、使用操作。

 

实验五: 土壤有效硼的测定。

实验目的:学习土壤有效硼分析的待测液制备与测定技术。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微量元素分析的工作要求。

理解:姜黄素比色法测硼的方法原理、适用条件、误差的减免与干扰克服方法。

掌握:硼测定待测液的制备方法和操作要点,甲亚胺比色法测硼的方法原理、适用条件、误差的减免与干扰克服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硼测定待测液制备操作要点,甲亚胺比色法原理、适用条件、误差的减免与干扰克服方法。

 

实验六: 土壤有效铜、锌的测定。

实验目的:学习土壤有效铜、锌分析的待测液制备与测定技术,AAS仪的使用。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土壤有效铜锌待测液的不同浸提剂的性能、适用范围的临界指标。

理解:ICP-AES仪的工作原理。

掌握:AAS仪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技术。

本实验重点、难点:AAS仪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技术。

 

实验七: 土壤供肥力能力分析的研究论文写作。

实验目的:通过以上土壤供肥能力分析所得的分析数据,初步学习研究论文的写作。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用EXCEL进行图表处理技术。

理解:学报级研究论文写作的一般格式、要求。

掌握:学报级研究论文的写作。

本实验重点、难点:学报级研究论文的写作。

 

实验八: 植物分析待测液制备与钾的测定。

实验目的:学习植物营养元素分析待测液制备的方法和操作技术。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植物营养元素的一般含量范围,

理解:干灰化、湿灰化、浸提作为植物分析待测液制备原理、适用范围操作技术。

掌握:硫酸-双氧水消化的操作技术和操作要点、植物钾的测定技术。

本实验重点、难点:硫酸-双氧水消化的操作技术和操作要点。

 

实验九: 植物氮磷的测定。

实验目的:学习纳氏比色法测定植物氮的原理、操作技术、操作要点,误差的减免与干扰的克服。

本实验教学要求:

了解:溶液中铵氮测定几种方法的原理和适用条件。

理解:靛酚蓝比色法和钒钼黄比色法的原理和优缺点。

掌握:纳氏比色法和钒钼黄比色法原理、操作技术、操作要点,误差的减免与干扰的克服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纳氏比色法和钒钼黄比色法测原理、操作技术、操作要点。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实验报告或课程论文(60%),实验考核(20%),平时成绩(20%)。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材:《 土壤农化分析 》,鲍士旦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年,标准书号:ISBN 7-109-06644-4

参考书:《土壤农业化学分析方法》,鲁如坤编著,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0年,标准书号:ISBN 7-80119-925-1

土壤分析技术规范》,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年,标准书号:ISBN 7-109-10925-9

七、说明

因开学第一周要进行实验准备,第9周可能进行植物营养、第11周进行水资源环境调查实习,有的实验项目需合并进行。

大纲修订人:杨超光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11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