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大纲 > 正文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1(土壤学)》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05-05 点击次数: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1(土壤学)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1(土壤学)

课程编号

ARGE3108

英文名称

Series experiment I of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analysis  (Soil science)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课

总学时

36

学分

2

实验项目数

12

验证性实验个数

6

综合性实验个数

6

设计性实验个数

 

预修课程

地质学、土壤学、土壤地理学

适用对象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课程简介

200字左右)

《资源环境分析系列实验1(土壤学)》是农业科学和资源环境科学的应用基础学科,它服务于土壤资源调查、环境生态建设、农业持续发展、区域治理和保护等。是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科类基础课。 本课程是本专业其它核心课程的基础。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更进一步了解土壤的理化性状及其在农业生产和自然环境中的作用;更形象的了解土壤的环境过程,包括土壤形成发育过程、土壤胶体化学和表面化学过程、土壤养分循环与平衡、土壤酸碱反应和氧化还原过程等,并通过对我国主要地带性土壤的剖面形态特征的室内和野外观察,加深对土壤的认识,为土壤肥力评价及土壤合理耕作和土地资源的科学管理奠定基础。

二、教学目标及任务  

本课程是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科类基础课,它是后继专业课程的基础。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后能对专业基础知识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建立专业的观念和增强学习本专业其它课程的信心,达到从基础的动手能力向专业动手能力方向发展,初步掌握土壤的取样,分析土壤的基本理化性质和认识土壤的发生及土壤形成规律的能力。

三、学时分配   

教学课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实验一

土壤样品的采集、制备和吸湿水的测定

3

实验二

土壤机械分析――比重计法(吸管法演示)

3

实验三

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测定

3

实验四

土壤容重的测定和总孔隙度的计算

3

实验五

土壤酸碱度及缓冲性能的测定

3

实验六

土壤水吸力的测定

3

实验七

土壤形态特征的鉴定

3

实验八

土壤剖面的野外观察

3

实验九

黑土、黑钙土、棕钙土和灰钙土及荒漠土的形态特征及主要性质鉴别

3

实验十

褐土、棕壤、黄棕壤、黄红壤剖面形态观察和理化性质比较

3

实验十一

黄壤、红壤、赤红壤及砖红壤的剖面形态鉴别

3

实验十二

水稻土剖面观测

3

合计

36

四、实验内容及教学要求 

实验一: 土壤样品的采集、制备和吸湿水的测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样品采集、制备和吸湿水测定的目的、意义,并掌握土样采集、制备和土壤水分测定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本实验重点、难点:土样采集、制备和土壤水分测定的方法

实验二 土壤机械分析――比重计法(吸管法演示)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用比重计测定土壤质地的方法与原理,并了解吸管法和手摸质地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掌握用比重计测定土壤质地的方法。

实验三  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测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有机质对土壤肥力的作用,掌握土壤有机质的测定方法。

本实验重点、难点:测定有机质含量时的加样量、加样方法、消煮时间和滴定终点等。

实验四 土壤容重的测定和总孔隙度的计算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土壤容重的测定和总孔隙度的计算方法,了解土壤容重和总孔隙度与土壤质地、土壤结构、土壤有机质含量及土壤紧实度之间的关系。

本实验重点、难点:土壤容重测定过程中的取样、称样、水分含量的测定等环节。

实验五 土壤酸碱度及缓冲性能的测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土壤酸碱度是土壤重要的化学性质,它直接影响土壤养分的存在状态、转化和有效性,对作物生长和土壤微生物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掌握酸碱指示剂、电位法测定pH的原理和方法;通过实验证明不同质地、不同酸碱度的土壤对酸和碱的缓冲能力。

本实验重点、难点:pH计的施用,认识不同土壤类型对土壤酸碱度缓冲能力的影响。

实验六 土壤水吸力的测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测定土壤水吸力的目的、意义以及水分张力计的使用方法在节水灌溉中的作用。

本实验重点、难点:张力计的构造、安装和测定。

实验七:土壤形态特征的鉴定

本实验教学要求:通过室内土壤标本观察,要求了解野外土壤剖面观察的一般项目,理解剖面指标的意义,掌握土壤颜色、结构、质地、新生体、侵入体、动物穴、湿度、孔隙度、坚实度等土壤形态要素的含义和定量指标,并学会运用坚实度计、比色卡等鉴定土壤性态,学会土壤石灰性、pH值、高铁、亚铁等土壤性质测定,为观察土壤剖面做准备。

本实验重点、难点:重点和难点均是上述土壤各剖面形态指标含义的理解及几种土壤性质的测定方法。

实验八: 土壤剖面的野外观察

本实验教学要求:学会正确布置、规范挖掘土壤剖面,实地鉴别土壤发生层、进行剖面记载以及采集纸盒、布袋、整段标本。掌握土壤剖面形态的观察描述技能。

本实验重点、难点:重点是学会野外土壤剖面的观察记载,难点是对土壤剖面形态的描述。

实验九:黑土、黑钙土、棕钙土和灰钙土及荒漠土的形态特征及主要性质鉴别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通过纸盒标本观察、进行形态描述、学会绘制土壤指标的剖面分布曲线图,并进行成因及规律分析。掌握土壤石灰性、pH值、高铁、亚铁等土壤性质测定。

本实验重点、难点:重点是几种土壤标本的性态观察及性质测试,难点是土壤指标的剖面分布曲线图的绘制及分析。

实验十: 褐土、棕壤、黄棕壤、黄红壤剖面形态观察和理化性质比较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通过纸盒标本观察、进行形态描述、学会绘制土壤指标的剖面分布曲线图,并进行成因及规律分析。掌握土壤石灰性、pH值、高铁、亚铁等土壤性质测定。

本实验重点、难点:重点是几种土壤标本的性态观察及性质测试,难点是土壤指标的剖面分布曲线图的绘制及分析。

实验十一 :黄壤、红壤、赤红壤及砖红壤的剖面形态鉴别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通过纸盒标本观察、进行形态描述,并进行成因及规律分析,回答有关问题。掌握土壤石灰性、pH值、高铁、亚铁等土壤性质测定。

本实验重点、难点:重点是几种土壤标本的性态观察及性质测试,难点是土壤剖面形态的成因及规律分析。

实验十二:水稻土剖面观测

本实验教学要求:要求通过野外实地观察,了解水稻土的剖面形态,掌握实地鉴别土壤发生层、土壤石灰性、pH值、高铁、亚铁等土壤性质测定。进行剖面记载以及采集纸盒、布袋标本。掌握土壤剖面形态的观察描述技能。分析土壤肥力状况并提出土壤改良途径。

本实验重点、难点:重点是野外水稻土剖面形态及发生层的观察和鉴别,难点是对土壤肥力状况的评价及土壤改良途径的提出。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最后采用每次实验所得的结果对供试土壤的理化性质进行评价, 提出合理利用这种土壤的方案,写出综合实验报告。根据每次实验的结果和综合实验报告评定最终的成绩。 

六、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材: 1、《土壤农化分析》,南京农业大学编著,农业出版社,1996年,标准书号:7-109-00371-X

2《土壤地理学》,张凤荣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年第1版,标准书号:978-7-109-07371-5

参考书:  1、《土壤分析》,杜森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年,标准书号:7-109-10925-9

2《土壤学(上册)》,朱祖祥主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试用教材。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年第一版,标准书号:16144.2644

3、《土壤学(下册)》,朱祖祥主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试用教材。北京:农业出版社,1983年第一版,标准书号:16144.2645

4、《土壤学》,黄昌勇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第一版,标准书号:978-7-109-14759-1

七、说明

 

大纲修订人:陈效民、张旭辉

大纲审定人:李荣

修订日期:2015420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