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环故事 > 正文

陈天一:“天才很少,怎么努力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12-25 点击次数:

 

 

总绩点4.27,连续两年GPA综测排名第一

国家奖学金、“林敏端奖学金”等各项奖学金获得者

第十二届“认证杯”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省三等奖

江苏省第十六届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

2018年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环境检测仪的支撑装置”授权证书

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二篇

目前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也在申报中

... ...

 

目光掠过的那一瞬间,你所看到的都是他令人惊叹的成绩和荣誉,也许你会因此唏嘘片刻,也许你会因此想要记住他的姓名,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这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他就是今天的主人公——陈天一。

 

“天才很少,怎么努力很重要”

怎么努力,时间很重要。

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了工作上”。陈天一便是如此,哪里有什么天才,他只是把别人刷微博、打游戏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

每个人寒暑假都会踌躇满志制定许多计划,但大多数时间依旧宅在家追剧、打游戏,而他却在寒假不到三十天的时间内,利用网络教程自学掌握了Ps、Ae、Visio三项软件技术。这也为后来各种创业、建模比赛、各种学生工作都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很多竞赛里最缺的就是做幕后技术的人。有想法的人很多,专业知识扎实的人也不在少数,但如何把自己的想法、成果完美的展示给别人,这就需要各种技术去“包装”。

 怎么努力,思维很重要。

“小至颗粒尘埃、大至浩瀚宇宙,无论是现实世界的各行各业,还是想象世界的天马行空,都可以用数学模型来解决,它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做出假设、解决问题及思路延伸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在建模的过程中,我了解了许多前沿理论和知识,培养了多学科的思维模式,在我的大学道路乃至今后生涯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数学思维,这是陈天一在提到学习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要学会举一反三,提出新的思路,而不是一味地根据书本上的方法解决问题,把数学思维应用到方方面面。


瑞华杯”南京农业大学最具影响力学生辩现场

 


(图为陈天一提供:2019年美国数学建模比赛  Problem A: Game Of Ecology)

 


是竞赛型选手,也是实用型选手

 

经常有同学抱怨,VB好难为什么要学!

一份实验报告数据要算半天,而且一步错步步错,好难!

两门课一起岂不是“难上加难”?

不不不,活学活用就会使“难+难=易”

从何说起?从他说起。

“注重将所学专业知识用于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是他在介绍自己时所提到的。真正的学霸不是“书呆子”,而是理解知识并加以应用。

当别人为一次六份流体力学实验数据算到头秃的时候,他通过所学的流体力学VB知识,给复杂的公式编写了一套“计算器”程序。鼠标轻轻一点,准确无误的答案瞬间就出来了。在一次讲座上听到老师简单介绍某一环境检测装置的内容,环境工程专业的他稍稍留心。后来恰好看到有关高度调节的机械原理,他便产生了尝试去改进的想法。在不断的思考和摸索下,他的第一个实用新型专利诞生。

 

“喜欢,就坚持做到极致”

 

村上春树曾写过:“每个人的天赋和际遇不同,当你选择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并非都是坦途,有鼓励,有打击,但既然喜欢,并且享受着,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陈天一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喜欢,更是他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的“坚持下去”。

在别人看来完全无法理解的数学建模,却也有令陈天一沉迷其中的乐趣。“困难是挺多的,但做起来很有意思,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有一场数学建模比赛耗时三天三夜,在这个过程中,陈天一所在团队不断地从细微之处寻找到突破口,又在突破口处徘徊许久,最终重新切入,前前后后整理了将近100份文件。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阶段,也是考验他们耐力的一个巨大挑战。队友累的不行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剩余的人继续奋战。在截止时间交上论文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此时成绩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坚持下来了,这便是最大的成功。

 

独行走得快,同行走得远

在资环青年公众号和环工171的班级公众号里,时不时会发现陈天一参加“交流分享会”的身影。

作为环工171学习委员,他的职责之一就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其他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共同进步。最后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环工171班级平均GPA3.3,几乎无考试不及格现象,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80%,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百优先锋支部”、“先进班级”等多个称号。

同时他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学习交流分享会,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各项竞赛,全方面发展自己。目前他已成为预备党员并担任环工党支部副书记对接支部党员发展。同时,他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参与“感动中国爱心助学”活动,一对一资助贫困山区学生完成学业。

他相信,单人行走走得快,众人同行走得远。

“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很愿意去帮助其他人。”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