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环故事 > 正文

战“疫”资环人|风雪中的坚守者—90级校友崔肃轩

发布时间:2020-04-06 点击次数:

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而变得与众不同。

然而,有这么一群人,披上“战衣”,化身逆行者,战斗在抗疫一线,守护万家团圆。疫在前、人不退,是他们用行动写下的义无反顾的承诺。

在他们中间,也有我们南农资环人的身影。此刻,我们想说,你们在前方守护万家,学校和老师也一直牵挂着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健康平安!

崔肃轩,1994年毕业于资环学院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专业,现任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人大主席。

1月26日,北京正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全体市民都迅速行动,严密落实防控措施。崔肃轩担任所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任综合协调、社会排查稳控组长。分管全镇疫情防控统筹协调、出入管理检查点、物资调配、后勤服务、综合保障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工作的第一时间,崔肃轩就针对村居分散的情况提出全镇协同、邻村联防对策,仅用44个检查点就实现了20个村的物理隔离。他负责的下营和大庙峪村,在全镇率先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防控就是责任。未雨绸缪着眼持久,在区、镇第一次疫情防控会后,他立即协调采购2万个口罩和1吨消毒液等作机动储备,并建立“镇调、村发”的双层登记制度,上下互查互证,实现对各类物资的精准管控。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先后有3次雨雪天气,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极大难度。2月13-16号,降雨、暴雪和大风组合而来,山区最低气温一般在零下15℃左右,海拔高和地处风口位置接近零下20℃。崔肃轩说:“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我们全镇所有村的出入检查点的值守人员,就靠着一顶帐篷、一壶热水、一个电暖气,和一颗对全镇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心,坚持24小时死看死守守护镇罗营,无一人擅离岗位 ,一粒‘冠状’雪花儿也没飘进平谷大地。”

这段时间,崔肃轩一天未休、最长连续一周吃住在山上,无怨无悔。第一场降雪后,他的父亲不慎摔伤骨折,而后母亲腰椎骨折,在父母亲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崔肃轩和爱人同时接到了疫情防控全面停休的通知。他只能把父母他们托付给亲戚们,轮流家里帮助伺候着。“我的家人没有一句抱怨,还嘱咐我,单位忙,家里不用担心,我俩能照顾好自己。”

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的大部分县市都先后发现了确诊病例。北京市16个区,仅平谷区还没有疫情。这让崔肃轩和他的同事们在疫情防控面临着巨大压力,同时这也成为他们守护净土的巨大动力! “对疫情,我始终坚持科学认识,镇罗营没有病例,自己没有病毒,切断输入传染源和一切可能的传染途径,就是我们打赢防疫战的生死棋和胜负手!在科学精神的指导下,努力实现村、户、人彼此间最大程度隔离,不能搞一点儿“花腔”和“花枪”。”

“疫情结束,平谷必将零发生。”这是崔肃轩写在朋友圈的承诺,也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屹立风雪之中,给全镇百姓的承诺。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