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沈其荣教授团队在土壤原生动物影响植物生长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22 点击次数:

当地时间3月20日,微生物学领域顶级期刊《Microbiome》(IF5y=12.160)在线发表了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壤微生物与有机肥团队”关于土壤原生动物影响植物生长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Protists as main indicators and determinants of plant performance)。该成果揭示了土壤原生动物群落及其与细菌和真菌的相互协作,在促进植物生长方面的重要作用。

近些年来,集约化农业发展中的化肥过度投入、经济作物单一连作等不良方式,导致经济作物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失衡,生态功能下降。众所周知,微生物群落在植物生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机肥的投入可通过改变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促进植物生长。然而,施用有机肥对土壤原生动物群落的影响,以及它们与土壤细菌和真菌的互作特征及其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还不清楚。该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追踪了不同施肥制度下连续6季黄瓜种植土壤的整个微生物群落特征(原生生物,细菌和真菌),发现原生动物中吞噬性原生动物与黄瓜产量和土壤有益细菌和真菌密切相关。利用原生动物单独和联合关键微生物回接试验研究发现,引入的吞噬性原生动物通过调控土壤微生物群落,促进黄瓜植株生长。这一研究表明吞噬性原生生物作为土壤微生物群落功能的操纵者,对植物生长产生着重要影响。

我院博士生郭赛和熊武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李荣教授为通讯作者。团队沈其荣教授,张楠副教授,刘红军博士,博士生杭新楠、焦子轩,硕士研究生莫雅旎,以及荷兰乌特勒支大学George Kowalchuk教授、高芷蕾博士,瓦赫宁根大学Stefan Geisen助理教授均参与了该项研究。该研究同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1-01025-w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