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先进典型 > 正文

2020年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张军

发布时间:2020-09-01 点击次数:

张军在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含前身土壤农化系)办公室已经连续工作了28年,先后承担学院管理员、科研秘书、党务秘书、人事秘书、行政秘书、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责。她热爱本职工作,坚守“服务˙奉献”的初心,恪守规范,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院行政人员承上启下、顾左联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2004年始,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张军已经连续16年被评为“优秀”,赢得学院各届领导班子、师生、退休教师和校友的高度一致的好评,在平凡的学院基层管理岗位诠释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不凡。

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学院建设的“螺丝钉”

张军同志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无论是在任何岗位上,都能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凭着坚定的职业理想和持续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她28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工作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公正无私,为学院规范有序的科学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过去20多年中,尤其是在张军担任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和主任以来的最近10年,资环学院的发展进入了从学科评估全国第一到建设国际一流学科的快车道,学院行政保障工作也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面对繁杂琐碎,看起来毫无头绪的大量事务性工作,她总是克服各种困难,力求周全、避免疏漏和差错,立足于本职工作,服从领导安排、服务广大师生,以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新做精”为准则,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于学院办公室工作,协助领导制定学院各项事务管理章程、办法,协调学院院办人员的分工合作,当好学院领导的参谋。为做好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张军细致分析近年来我院师资队伍的各项指标和发展状况,围绕建设研究型学院的总体目标和各个学科、专业的发展规划,协助院长和院学术委员会、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协助引进学术大师和教授级年轻杰出人才10余名。认真做好学院的日常考勤、职称评审、教师和职员岗位聘任、年度考评、工作量核算、人才招聘、人才工程管理、博士后人事管理、离退休教师日常管理等工作,确保学院工作有序开展。

张军十分注重创新性地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地发挥在计算机技术方面的特长,努力推动学院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她先后建立了学院在职教师信息管理库、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库、党员管理信息库、微信公众平台,对学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重要任务、成果,能做到及时在学院网站上更新,学院的信息管理工作也因此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

作为学院的党委委员,张军积极主动地关注师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学院文化建设,协助学院领导打造好学院的“文化墙”,为展示学院的良好风貌和为学院获得基层党建标杆示范学院做出了贡献。

此外,张军曾长期担任学院非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及环境工程硕士的秘书,她在招生宣传、学籍管理、教学安排、论文答辩以及其它后勤服务等方面作出了不少创新性的工作,深受导师和学生欢迎,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

秉承服务初心,做好学院师生的“贴心人”

资环学院是一个拥有3个一级学科、4个本科专业和近200位教师与博士后群体组成的高水平学院。张军一直强调学院的发展建设离不开学院每位师生的努力,服务好师生是她作为学院办公室主任必须要做到、做好的事情。办公室对内是学院的服务机构,对外是宣传和接待的窗口。在张军影响和带领下,学院办公室展现了较高的立足岗位,服务师生,耐心周到,团结协作,科学有序,照章办事的行政管理效率。张军本人更加始终以办公室的功能实现为己任,严格遵守上下班制度,从不迟到早退。她始终坚持集体的事都是大事,事关学院发展、事关学院师生的事就是重要的事的服务理念,只要学院需要,广大教师需要,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周末或晚上,都能到办公室做好服务工作。学院微信群内,“职级、职称申报”“实验室安全提醒”……数十年来,时时刻刻,张军都在尽己所能的做好学院师生的“服务者”。

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老师无法回到学校,她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学院到岗值班的责任,对身处国内外疫情风险区的老师主动给予关心,自费为老师们购买并邮寄口罩。个别老师返宁隔离或是需要进行常规检查,张军也都主动关怀,并尽己所能提供帮助。

对于学生,张军也都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照顾。学院新疆籍学生图尔迪家庭比较贫困,为节省路费过年期间也没有回家,留在学校勤工俭学。张军看到她一个人在学校过年,穿的也比较单薄,自费给学生买了棉衣、食物等,并拿出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帮助学生度过难关。目前该生在新疆疏附县农业农村局园艺中心工作。像图尔迪这样受到过张军帮助的学生很多,尽好为人师者的责任,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成长,这是张军作为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初心。

凝聚资环大家庭,做好退休教师、校友的“暖心人”

资环学院是一个老学院,退休教师人数多,每逢周末、节假日,张军就到退休教师及其遗孀、遗属家中,或是养老院,为退休教师送去慰问和关怀。毫无疑问,他(她)们最熟悉、最感亲切的学院行政人员当属张军。学院多次收到退休教师关于张军同志的表扬信或表扬信息。在信中,退休教师这样写到“张军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党性,把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都当做自己的亲人,老同志有困难,她总是主动上门帮助解决。……子女不在身边,总是张军热心问候照顾老同志”。

学校、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力量。张军在工作中注重广泛联系、走访、服务校友,主动积极参与校友捐赠和推进学校与校友企业的合作,认真完成学校校友会安排的各项校友工作和校友活动,并积极参与环保行业校友会的筹备工作。在她的努力下,今年学院与河北旭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宏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校友企业共计签订捐赠协议30万。张军的热情、人缘加上资历,促使学院的很多校友感慨,只要张军在,到资环学院就特别能感受到回母校的亲切和获取所需信息的方便。

从事教育管理工作28年来,张军先后获得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大学生最喜爱的管理服务人员”,“教工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农业大学招生先进个人”,“南京农业大学首届校友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员”,“老龄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优秀人事管理工作者”,“校庆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张军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在自己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她经常跟学生说的就是《老子》中的一句话“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告诫大家低调做事,诚实做人,并始终以自己的满腔热情无私奉献,投身于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当中去。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