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资料 > 学生活动 > 正文

当现在遇见未来——记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31 点击次数:

10月31号早上,资环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当现在遇见未来”在资环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活动荣幸地邀请了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的徐梅老师作为主讲,资环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未未老师、2017级各班同学参与了这次讲座。

首先,徐梅老师提出这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主题——适应、调整、发展。接着徐梅老师从何为理想的大学生活出发、举了多个例子来给同学们解读标签——“新生”。“新生”这个词拆开来有两个字,“新”即指新环境、新人际、新知识、新目标,“生”指的是生活、生长、生涯、生命。在提到“新知识”这个方面的时候,徐梅老师强调,学生在大学里,实际上是学四种东西:怎样读书、怎样做事、怎样与人相处以及学会怎样做人。

徐梅老师给同学们分析了这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主题,何为“适应、调整、发展”?她解释,“适应的意思是学生需要了解大学、适应大学;调整就是调整方向、放飞理想;发展的意思是主动探索、走向未来。具体来讲,进入大学,首先要做的是提高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确立独立生活意识,大胆实践积累经验。其次是需要领会大学学习的特点,明白大学学习的特性。和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学会快乐地生活,快乐生活能带给我们更多的东西”。

徐梅老师告诉同学们,作为大学生,应该要做好大学四年的阶段规划:根据不同学年的特点,对自己确立不同的、循序渐进的阶段目标,主动探索,走向未来!其中,徐梅老师强调:“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有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允许自己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大学并不是高中所谓的什么都可以完全放松放下的地方。学习也还是很重要的,同学们应该努力找到学习的乐趣。在大学中,调节不良情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徐梅老师通过举“有不良情绪而伤害自己的同学”的例子,鼓励同学倾诉心中的苦闷,必要时可以求助心理中心,老师、同学们都能提供帮助。同时,徐梅老师从学习、生活、职业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能够有所收获。

最后,徐梅老师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主要工作和联系方式,方便同学们随时预约咨询。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使2017级的同学们对自身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同学们规划自己的未来有很好的启发作用,也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要选择的方向。

至此,“当现在遇见未来”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南京市童卫路6号 邮编:210095 电话:025-84395210

苏ICP备11055736号-3

微信公众号